和合承德网讯 我市注重运用传统文化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围绕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开展“亮家规家训,树廉洁家风”系列主题活动,在全市掀起学习培育良好家风的热潮。

拓展载体培树清正家风。征集“承德好家训”,挖掘传统家规、乡规民约等廉语1653条,其中包括宽城佟氏“良、俭、功、德、勤、孝、普、忍、爱、敬”十字决和丰宁丛氏家训、族训等道德规范。讲身边家风故事,结合“承德好人”评选,培树23个良好家庭典型,宣传家风故事,树立家庭学习榜样。挖掘滦平县退休干部张伶九留存的343封家书,2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亮优秀家训、家风故事,在《承德廉政文摘》《承德公众网》等媒体开办专栏,择优刊登。推进家训名言警句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在全市60多个村制作廉政文化墙,推动基层家风文化建设。

不断营造廉洁家风氛围。联合团市委举办首届家风论坛,邀请专家学者,从不同层面讲解家风的内涵、形成和建设,7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活动。联合市妇联将家风建设融入美丽庭院和妇女讲习所创建中,553个村级“妇女讲习所”将家风纳入培训内容。联合文物局发挥承德清史文化浓厚优势,挖掘清史特别是康熙皇帝孝敬等传统家风,编写《清鉴》。联合市教育局举办家风教育大讲堂,组织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3场次。

从严监督护航家风正气。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将家风纳入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的范畴,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进行严格的规范和监督,严肃查处兴隆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振存等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充分发挥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加大对“全家腐”典型案件的查处力度,对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违法违纪等家风不正问题“零容忍”,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做到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为家风建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