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公共场所禁烟是社会文明的体现,也是创建无烟环境的重要内容。那么,目前我市一些公共场所控烟效果如何?在无烟日前夕,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大型商场、医院内禁烟情况较好

记者实地走访多家购物中心、医院等公共场所发现,这些场所的门口、电梯口等醒目位置,皆贴有“禁止吸烟”标识,绝大部分市民能够做到公共场所禁止吸烟。

“公共场所吸烟,不仅损害他人健康,也是居民个人文明素养的体现。”在市区一家购物广场游玩的市民王晨伟说,如果在公共场所想抽烟了,他会通过喝水、吃糖来缓解。而市民刘女士则表示,“抽烟的人比以前确实少了,现在很多人都自觉了,而且去超市、医院几乎都遇不到抽烟者了。”

在南营子大街一家医院大厅,记者看到门口、走廊均有多张禁烟标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都比较自觉,几乎没有发生场所内吸烟的现象,如果有人在里面吸烟,也会被保安及时制止。”

走访发现,我市车站、商场及医院等公共场所禁烟情况较好,在禁烟场所不吸烟,已逐渐成为市民的一种习惯。

娱乐场所仍然有人吸烟

走访中记者发现,公共场所吸烟现象最为严重的是餐饮场所,以及以年轻人为主要消费群体的网吧、酒吧、台球厅等地。

记者在翠桥路一家家常菜餐饮店看到,少数顾客一边喝酒一边吸烟,大部分邻桌顾客并未对吸烟者提出异议,只有少部分女顾客用手扇扇空气。前来就餐的白女士告诉记者,“我带孩子在外面吃饭,有时会看到邻桌顾客抽烟。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去制止。大部分抽烟者都能理解,当即熄灭了烟。”白女士说。

网吧是一些热爱网游的年轻男性的休闲场所。在西大街一家网吧入口处,记者注意到墙壁上张贴着“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提示语。在网吧转了一圈,记者发现吸烟现象比较普遍,对此,网吧工作人员解释,根本制止不了,索性就不理会了。

共建共享无烟环境

《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指出,烟草烟雾中含有至少69种致癌物,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疾病的发病风险越高。承德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介绍,吸烟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多种疾病,已成为继高血压之后的第二号全球杀手。世界卫生组织也发出警告,在吸烟者当中,大约有一半人最终将死于吸烟所导致的疾病,每年还有成千上万不吸烟者也会因为被动吸烟而使健康受到损害。

不少市民呼吁,作为文明市民,我们共同行动起来,自觉禁烟、主动戒烟,积极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营造无烟环境。  承德日报记者 张兆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