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推行“小份菜”培育节俭意识;开展线上活动,在全社会推动形成文明新风尚……现在,从认知到认同,从跟随到习惯,厉行节约、崇尚节俭的文明观念,正逐渐深入人心,成为市民共识。

日前,我市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线上系列活动,倡导市民争当“勤俭节约”的践行者,在工作和生活中践行节约适度理念,爱惜、节约资源,减少冲动消费,珍惜劳动成果;争当“节俭养德”的传播者,号召广大家长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勤俭持家,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根菜做起,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教育引导子女不暴饮暴食、不虚荣攀比、不铺张浪费,让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注入家庭,良好家风代代传承;争当“文明行动”的监督者,及时监督、制止身边铺张浪费的餐饮消费行为,切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市民可关注文明承德公众号,参与线上活动,点击活动主页,了解活动内容。

如今,节约“新食尚”正深刻影响着承德人的生活,已被餐饮企业经营者和食客们共同遵循。

11月15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餐饮企业,随处可见食品安全知识和“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宣传标语。在都统府大街附近一家饭店内,商家在醒目位置放置了“文明餐桌”标识牌,张贴“反对浪费”公益海报,LED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倡议内容。

“建议您主食先点半份”“推荐半价菜、小份菜更适合”“剩菜剩饭可以打包带走,店内免费提供打包盒”……餐饮大堂里,服务人员温馨提醒顾客适度点餐、合理消费。

采访中,记者遇到市民周先生一家四口来饭店吃午饭,在服务员的建议下,他们点了三菜一汤,要了两份米饭。周先生表示,能吃饱又不浪费,是践行文明用餐新时尚的具体体现。

在车站路附近的一家饭店内,公筷公勺的公益广告被摆放在显著位置。临近饭点,工作人员开始忙碌起来,记者注意到,每张餐桌上除了成套的餐具以外,还单独摆放了分餐夹,根据菜品、器皿的不同,还搭配着公筷公勺。饭店大堂经理表示,推行分餐制让后厨备菜更加精确明了,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避免浪费。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反对铺张浪费,农村把“杜绝餐饮浪费”融入村规民约,节约之风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题,企事业单位大力推行“简约适度 绿色办公”……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市文明办工作人员表示,从生产到生活,一个个勤俭“小气场”,正在汇聚成为社会文明的“大气候”。    和合承德网记者 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