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承德日报记者 牛四光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健身需求也越来越旺。在城市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用徒步运动的方式向社会传递健康、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与其他专业性很强的运动相比,徒步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几乎没有任何门槛,不需要任何器械,人们只要迈开双腿就能参与其中。通过徒步可以锻炼全身肌肉,使呼吸系统、新陈代谢等更加通畅,增强体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徒步健身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连日来,气温持续走低。虽然天气日渐变冷,却丝毫不影响广大市民徒步健身的热情。10月18日傍晚时分,在避暑山庄德汇门广场东侧公园内,突然由远及近的动感音乐打破了这里的宁静。顺着声音望去,只见一群身穿运动服,迈着轻快的脚步的一群人正面走来,在强劲的节奏下越走越来劲儿。整齐的阵容加上别出心裁的健身方式,已然成为一道别样风景。

“我家到单位距离有2公里多。如果没有急事,我一般都会走路上下班。”市民孙女士说,“平时上班很忙,到家还得带孩子,所以没有时间锻炼。步行上下班,正好满足了我的健身需求。40岁的人感觉精力非常充沛。”如今,许多上班族都和孙女士一样,选择这种“强制步行”的健身方式来保证日常的运动量。

“每天清晨,我都会和三五个固定的伙伴一起走一万步以上。虽然早晨并不暖和,但大家因为一直在走着,加上每个人对于徒步健身都很兴奋,所以现场并没有人感觉到冷。”市民周女士说,“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一会儿跟这个聊聊,一会跟那个聊聊,短短一个小时,知心的话说了不少。不仅锻炼了身体,心情也十分舒畅。”

市民马先生说,自从退休后,他生活一下子失去了重心,身体素质也每况愈下,失眠严重,天天不离药。去年,他加入徒步健身的队伍。通过一年多的锻炼,他认识了很多朋友,大家相互关心鼓励。他现在不仅身体好了,心情还好了,晚上也能睡着了。

不仅如此,跑步锻炼的市民也越来越多。“跟着大伙一起跑的时候,就是在放松自己,不去想任何事情。”市民王先生说,“作为脑力工作者,上了一天班并不轻松。跑步可以让大脑放松,跑完之后反而觉得轻松了许多。每天晚上跟着跑个5公里,感觉浑身舒畅,身心压力也得到了释放。运动是人的生命之本,是最健康的生活方式,希望有更多人在工作、学习之余也能加入到运动的行列中来。”

对于徒步这项运动,一健身会所健身教练李佳表示,徒步是一项有氧运动,坚持下去有利于身心健康,但也要循序渐进,不要超出身体负荷。有些锻炼者为了给自己制造更大的挑战,盲目地加大运动量,以期达到使身体有所改变的效果,实际上这并不科学。正确的做法是,逐步提高运动的持续时间和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