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海娇


日前,高新区文明办组织开展“无痕山野拯救环境”志愿服务活动,来自各机关志愿服务队的90余名志愿者到滦河滨水生态湿地开展清理垃圾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守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多年宣传普及,“清理垃圾”“义务植树”“光盘行动”等活动持续开展,生活中的“绿色低碳”让大多数人熟悉起来。回收旧衣、节水节电、垃圾分类、绿色骑行……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绿色生活不断呈现新亮点。

绿色低碳是一种责任,还是一种未来生活方式。过去虽然有不少人积极响应倡导,出门带环保餐具和环保袋,少使用不可降解制品,多用公共交通等,但是从观念上说,只是认为绿色低碳是一种责任,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并没有把低碳生活当作一种风尚。

“绿色低碳”是从能源角度对生活方式进行描述,从根本上说,就是节制人对资源的使用。这与中国传统文化箪食瓢饮、见素抱朴的生活意识相一致。如今老一辈革命家常说艰苦朴素,不但是传统美德,也是革命传统、良好家风。

科技的发展、相关设施的完善,让绿色生活变得更便利、更易实现,人们能比较舒适、方便地践行绿色理念。以前想捐出旧衣物需要自己寻找代收点,现在只需要在线上下单,就能享受上门取件服务。以前想为地球添一点绿,却不知道如何着手,现在只要在线上操作,通过云植树、云认养、积攒绿色能量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在家就能履行植树义务。

不过,我们不能因为拥有了这些便利,就忽视绿色习惯的养成。倡导绿色生活方式,需从身边小事做起。主动承担起社区和房前屋后的绿化、美化、净化义务,以干净整洁的“小环境”构建美丽和谐的社会“大环境”。引导教育孩子从小讲卫生、懂礼貌,尚节俭、爱劳动。强化个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坚持践行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自觉遵守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禁食野味等规则,始终坚持节能减排、绿色出行等。

我们看到,“十三五”时期,我市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然而生态环保仍然任重道远。《承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强调,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共赢,并明确提出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从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到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从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到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都离不开广大公众踊跃践行绿色生活方式。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使衣食住行中的“绿色”,成为每个人自觉的选择和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