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实体书店选书购书,到网上书店挑书买书,再到音频App听书……近年来, 市民读书环境越来越好,读书形式越来越多样,能够参与的读书活动也越来越丰富。阅读正在打破读书爱好者的小圈子,走向市民更广泛的日常,城市中全民阅读氛围也日益浓厚。

书籍,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读书,是承继文化的重要方式。一个民族的综合素质以及精神境界,某种程度上取决于阅读水平,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定是美丽的精神家园。当下,如此轻而易举地阅读,真的可以汲取知识、陶冶情操、引发思考、指引现实吗?

阅读方式呈现新趋势

不管时代如何发展,书籍永远是我们不可或缺的朋友,而随着技术条件的改变,人们的阅读习惯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4月9日下午,在双桥区一家书店,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买书,有一些学生捧着书籍,或站或坐,聚精会神,读得津津有味。市民李女士说:“阅读,既能静心,又能丰富知识,还可以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周末假期,与其让孩子在家里玩手机、电脑,还不如带出来逛逛书店。书店这样的氛围,能够从小培养孩子的文化素养。”

除了在实体书店阅读,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很多年轻人选择在网上购买图书。“平时我比较少逛实体书店,一些专业书籍实体书店很少卖,一般都是从网站买书。”学习美术的高中生刘同学这样说道。

人们的阅读方式发生了变化,不止存在于网络购买实体图书。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等成为读书的主流方式。

喜欢读网络小说的市民赵先生平时就选择手机阅读,“以前上大学时都是从书摊借一大厚本的玄幻小说,又沉又不方便,现在从手机上直接可以下载,付费也容易,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阅读,比以前方便多了。”

在我市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刘女士更愿意在手机音频App上听书,“上下班途中、做家务时,甚至洗漱时,我都会打开‘喜马拉雅’听听书,跟听歌听广播一样,啥功夫也不耽误。”

新的阅读趋势并不会改变人们对纸质书的喜爱。记者了解到,深度阅读人群更加偏爱纸质书。正在上大学的吕同学选择纸质书阅读,“我喜欢一边读书、一边思考、一边做笔记,读纸质书更有感觉,况且长时间盯着手机阅读对视力会产生影响。”她说。

阅读被泛娱乐化、快餐化和功利化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阅读的碎片化、快餐化、娱乐化、功利化等已成为普遍现象。即便阅读已如此方便,依然有很多人不读书或者读书少。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者中,每年读书2本以下的人约占40%,一些受访者表示一年读不完一本书。当被问及不阅读的原因,受访者中有24%的人选择“没有时间”,这成为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调查发现,学生忙于学习,阅读的图书大多都是教材教辅类,有学生坦言“看点课外书就像做坏事”。而都市白领、蓝领们每日操劳,早出晚归的生活,没时间阅读也似乎不难理解。“自打当了妈之后,我每天的读书活动只剩给孩子们讲睡前故事了,一晚上能讲三本绘本。”市民李女士说。

记者在平泉市某中学的一个班级里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50%的学生表示现在的课内外阅读时间无法满足自己对于阅读的需求。在这些学生填写的原因中,“作业太多”“学习紧张”等成为最常见的表述。该校学生家长齐先生告诉记者,其实自己非常支持孩子多读书,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很有必要。但是孩子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做作业要到九点多才结束,还要保证正常休息时间,能用于课外阅读的时间非常有限。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学生的阅读量往往从初三开始呈现分水岭,幼儿园、小学的孩子读课外书最多,初三之后的学生往往疲于应对各种考试,课外读物大多集中为教辅和作文选。在桃李街记者发现,这里的书店绝大多数是教辅书店,在老师的推荐下,一些教辅图书甚至卖断了货。

记者在一些高校采访时发现,“只读有用的”已经成为不少大学生阅读的信条。河北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位学生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接触社会,自己平时的实习、实践占用了不少时间,有限的读书时间里,往往也会选择看对提高自己工作能力和求职更有帮助的书。“时间有限,读书还是应该读点有用的。”她说。

不仅仅在校园,职场人士等群体的阅读习惯也呈现出明显的功利化倾向。考证之前才匆匆搬出复习教材,为了报考公务员只看行测和申论复习教材。

功利化的阅读是当今国人无法回避的阅读现状。双滦区第二小学教师王志会认为,当下,人们的读书面普遍不广,以实用类、培训类、升学类、考证类为主,缺少深层次阅读,其他类型的图书阅读总量普遍不足。当代国人还需根据自己的兴趣,多一些生产性的阅读,少一些消费性的阅读。读一些能启发思维的书,帮助形成新的思想和看法,进行知识的再生产。

如何推进全民阅读

“说到春天,小朋友们能想到什么呢?有漂亮的花朵,有嫩绿的树叶,有清澈的小河,当然,还有那些奇奇怪怪、各种各样的小昆虫!那么昆虫到底是什么?你知道有哪些勤劳的昆虫吗?你了解都有哪些统治世界的虫子吗?今天我们将跟随老师一起,探索奇妙的昆虫世界!”日前,科普小课堂——《奇趣昆虫》在双桥区某书店绘本区开课,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读完《奇趣昆虫立体书》后,动起了小手,或画画或折纸,制作了可爱的小昆虫作品。

推行全民阅读对于提升国民素质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市各县区举办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活动规模不断扩大,内容不断充实,方式不断创新,影响日益扩大,营造起浓厚的读书氛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城乡,我市各级学校近年来一直在大力倡导“书香校园”活动,一些中小学校提出“让学生每天阅读一小时、浸染书香打底子”的理念,还有一些学校开展“全校师生一起来读书”活动,更多的学校将亲子阅读布置为家庭作业。

今年寒假期间,平泉市双桥小学为老师们购买了《叶圣陶教育名篇选》,老师们利用假期时间对此书进行了认真阅读和学习,并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际写了深刻的读书体会。2月26日下午,该校举行了“悦见书香 春暖花开”——教师读书交流会;近年来,隆化县庙子沟乡中心小学大力加强学校图书馆、阅览室建设,年年增加新图书的订阅数量。该校图书馆每天定时开放,保证师生有序借阅。每个教室都设有图书柜,进行图书漂流活动。每班每月进行一次读书主题班会,每周有一节阅读指导课,由语文教师按计划对学生进行读书学习、摘抄记录、心得感悟的指导。该校在期中、期末开展学生读书笔记展评活动,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如诗歌朗诵比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国旗下的演讲、讲故事比赛、课本剧比赛等读书实践活动,让每个学生在校期间都有10次以上演讲的经历。学校还利用每周例会集中开展读书、学习、交流活动,班子成员每学期给全体教师办讲座一次;承德县东小白旗乡中心小学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大阅读活动。学校规定早上课前的40分钟、下午第一节课、住宿生晚自习课前的30分钟时间为学生大阅读时间,教师的阅读时间为晚放学后的坐班时间及课余时间。学生阅读时有语文教师或班主任指导,阅读内容为语文课本中的课文及课外书。该校要求师生做出读书计划,写出读书笔记、读后感等,活动结束后评选读书之星。

……

倡导全民阅读不仅需要在校园中推广阅读,也需要在社会中推动。

2015年,滦平县第一小学成立了家长班,该校教师白凤红坚持每周五带领家长们举行读书交流活动,每周六带领家长们举行亲子共读活动。除此之外,她还组织家长班开展了家庭教育讲座、社会实践、公益捐赠、社区读书分享等活动,建立“大白老师有声朗读群”(群内每日指导孩子朗读)、亲子教育公益沙龙等。

白凤红的公益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滦平县妇联多次为家长班举办的亲子线下活动赠书;中兴路街道办事处协助他们与各社区联合组织读书交流活动;新华书店为家长班广场读书活动现场的所有孩子每人赠书两本;街道社区免费为家长班提供场地,还经常跟家长班一起合作举行家庭教育线下交流活动。在白凤红的带动下,社区居民也开始读书。《爱的五种能力》《翘起你的大拇指》让越来越多的人学会了表达善意,为别人“点赞”。家长读书又带动了自己的孩子们来读书,直到今天,孩子们还坚持每日在“大白老师有声朗读群”读书打卡。

一个个阅读阵地的延伸,一场场活动的开展,源源不断地传递着全民阅读的人文力量。一个好书店可以温暖一座城,缕缕书香可以提升人的综合素养。推进全民阅读,需要方便阅读、吸引阅读和引领阅读,需要有好书可读、有方便借阅和购买图书的地方。“这不是一个部门、一个机构和一部分人的事情,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需要政府部门、出版商、图书馆、书店和社会组织等各个环节的通力合作。”王志会说。 □ 承德日报记者 李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