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赵可会,通讯员李萌、姜珊珊)近日,全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我省也出现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有序有效进行,但仍有部分网民在网络上发布、转发不实信息,个别网民甚至以谣传谣,误导公众,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日前,我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安局双桥分局联合发布通告,对于在网络上发布、转发不实信息者将被依法严惩。

在通告中记者注意到,根据要求,网民在采编、转载相关信息时以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为准,未经证实的消息不得上传、转发、扩散和传播。严禁道听途说、转发未经官方证实的小道消息,对已发布、转发或评论的虚假信息要及时予以删除,主动消除不良社会影响,无法删除的要及时辟谣,主动向公众说明情况。

不得扩散涉及公民个人隐私的信息,不得从事侵害他人名誉、隐私的网络非法活动。对违法侵害他人名誉、散布他人隐私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对通过网络发布、传播虚假信息,蓄意制造传播网络谣言,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网信、公安部门将依法依规坚决打击,并追究发布者、转发者、管理者等人员的相关法律责任。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在此提醒广大网民,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要树立法治意识,增强辨别能力,合理发表言论,共同抵制网络谣言,以实际行动共同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空间。广大网民和群众发现线索,可向双桥区互联网办公室以及公安局双桥分局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