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王畅)2月4日至5日,正值元宵佳节,隆化县庙会活动精彩纷呈,由中国民协、河北省文联主办,河北省民协、承德市委宣传部、承德市文联、隆化县委县政府承办的“我们的节日——2023年中国·隆化元宵节民俗展演暨庙会文化座谈会”在这里举办。活动特邀20余名省内外民俗专家到现场观摩考察,探讨如何利用当地传统文化资源为承德文旅产业赋能,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温泉康养、文化强市等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建设。

中国民协副主席、北大历史学系教授赵世瑜,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史建伟,承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青英,副市长张树国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是中国民协品牌项目之一“我们的节日·元宵节”重要组成部分。2月4日,活动在隆化县章吉营村拉开帷幕,600多名村民参与慈云寺庙会演出,舞龙、銮驾灯、霸王鞭、二贵摔跤、秧歌、高跷、旱船、八大怪等表演引来喝彩不断。此外,还有串黄河灯、猜灯谜等20余项民俗活动。蓝旗镇少府庙会同样热闹,村民们载歌载舞,欢度元宵佳节。

在2月5日举办的庙会文化座谈会上,专家们各抒己见,探讨庙会文化在当代的价值,弘扬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将隆化民俗和庙会文化活动资源融入文旅产业,助力传统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和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