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

又到春草绿,又近清明时。在这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为持续深入推进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厚植家国情怀,培育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保护森林草原资源安全,共度文明、绿色清明,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森防指办公室在此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祀,严防火灾。广大市民应转变祭祀理念,严格遵守防火规定,自觉摒弃燃香烛、抛冥币、烧纸钱等旧习,主动做好火灾防范,发现森林草原火灾要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12119,以实际行动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未来。

二、移风易俗,破除陋习。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大力提倡骨灰存放、树葬、花葬、壁葬、草坪葬等节地葬法,提倡骨灰撒散或者深埋、不留坟头,不搞骨灰装棺再葬,把更多土地留给子孙后代,自觉抵制大操大办。

三、弘扬美德,厚养礼葬。积极培育优良家风家教,大力弘扬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和厚养礼葬新风尚,祭之丰不如养之厚,从简从快办理丧事,不搞集中追思悼念、遗体告别等活动,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四、党员示范,弘扬新风。各级党员要发挥表率引领作用,带头践行现代殡葬理念、文明节俭治丧,时刻告诫提醒家属亲友遵守相关规定,主动监督和制止不文明祭祀行为,主动用鲜花祭扫、扫墓踏青、网上祭英烈、寻根祭祖、清明赛诗会等方式缅怀先人。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保护绿水青山,节约自然资源,革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争做文明祭扫的先行者、林草资源的守护者。让我们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用文明行动美化文明城市风景,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承德市文明办

承德市民政局

承德市森防指办公室

2023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