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服务流程 加大惠企力度

兴隆县持续发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邢璐瑶)兴隆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动全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该县通过推进审批事项“全流程网办”、加快乡镇改革步伐、大力实施惠企政策,全力营造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政务服务环境。

持续优化审批服务流程。进一步完善方案,全面清理和精减申请材料、无效证明文件,减少审批环节。积极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审批制度改革,减少跑办部门和环节,企业开办时间从法定27天压缩到1天以内,企业设立审批事项时间压缩至4小时,办件类型由承诺件变为即办件。牵头开展全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制度改革,大力推行并联审批。目前,共在承德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系统录入建设项目126个、审批事项336个,并联审批率达97.3%。

全力推进县域审批事项“全流程网办”。摸底梳理全县各单位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分五批对外公布,截至目前,共梳理“办事一次成”行政权力事项584项,实现率98%;梳理“办事一次成”公共服务事项59项,实现率100%。组织全县各相关单位逐项梳理可推进“全流程网办”事项,让企业和办事群众能够利用“满意承德”“冀时办APP”网上办事。规划设计了企业问题反馈功能,完成了网上预约功能,全县53个热点应用已接入“满意承德”城市综合服务平台。

不断加快乡镇改革步伐。结合乡镇机构改革工作,制定相关方案,推进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编制下放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先后向乡镇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02项、公共服务事项58项。同时,分两批把难度低和易操作的政务服务事项下放到村,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加速推进平台技术配属,从赋权清单中筛选出办理量大的高频事项,进行优先配属,已在乡镇一体化平台配属事项75项,20个乡镇完成了网络环境搭建部署工作。截至目前,全县20个乡镇办理各类业务3000余件。

大力实施惠企政策。按照“一对一服务、专对专派驻”原则,建立固定政府工作服务站19家,专兼职政府服务代表68名,采取“代表+行业”“代表+领域”“代表+区域”工作模式,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实现全县1951家企业政府工作服务站和服务代表全覆盖。截至目前,共为企业解决问题115个。加强“承心办”企业服务网络平台信息化建设,共完善1951家企业注册服务功能,开通了企业问题“线上提交—受理—转办—督办—反馈—满意度调查”全闭环办理网上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