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已签约农业大招商项目15个,协议引资额41.6亿元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张丽莉,通讯员张海楠、贾洪男)2022年,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做好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按照“产业是骨架、基地是依托、园区是平台、项目是载体”工作思路,重点围绕5条特色优势产业带、8个绿色食品精深加工集群,协调解决资金、用地等难点问题,全力以赴推进农业项目建设真落地、见实效,推动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化京津合作,积极跑。重点依托10多年京承、津承农业战略合作、扶贫协作成果,密集赴首农集团、大北农集团、中化先正达集团、天津食品集团等大企业大集团上门招商,邀请来承考察对接,效果明显。截至目前,全市已签约农业大招商项目15个,协议引资额41.6亿元,占年度计划目标的34.7%。成功与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签署总投资5亿元的反刍动物饲料加工厂项目,与北京安伯胚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总投资2.5亿元的国家级肉牛核心育种场建设项目,与天津食品集团签署投资1亿元的肉牛屠宰生产线建设项目,今年上半年均可开工建设。

破解制约因素,加快建。积极争取国家、省转移支付、预算内投资、承德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政策支持农业项目建设,加快构建支持农业项目建设政策体系。今年,聚焦5条乡村振兴优势特色产业示范带、8个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和3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谋划推进167个投资千万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255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20.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3.8%。朴诚乳业总投资10亿元的16万吨低温乳制品加工和万头奶牛牧场项目、总投资5.6亿元的河北中鸿记食品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3亿元的菌炭热电肥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等134个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完成序时进度,有效地推动了全市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强化落实部署,高效管。强化组织推动,成立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和4个推进组,落实清单管理、领导包联、逐月调度、跟踪督导、严格考核等工作制度。3月上旬,利用一周的时间,分2个组对纳入平台的所有项目进行实地督导,逐个落实项目投资进度。强化平台管理,认真学习平台操作,耐心解答县(市、区)遇到的问题,在难点问题上,及时向省专班、平台公司沟通、请教,确保项目信息完善准确率达到100%。目前,已录入河北省涉农投融资项目管理平台项目47个,总投资155.34亿元,2022年计划落实投资43.75亿元。截至3月底,已有37个项目开工,开工率78.7%;已落实投资11.9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的27.2%。强化宣传发动,搜集整理市县各级部门项目建设支持政策,协调奖补政策落实,充分发动龙头企业和社会投资的能动性;积极宣传神栗公司、顺达矿业等工业转型农业成功案例,加快引导工商资本投资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