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关鹏玉,通讯员董丽丽)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近日,我市制定下发了《扎实推进国有林场“再建功立业”实施方案》,力争到2030年,全市国有林场有林地面积达到480.3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81.2%,森林蓄积量增加到2260万立方米,实现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森林质量、资源保护、生态产品供给明显提升,涵养水源、防风固沙、水土保持、固碳释氧等能力显著增强,林业可持续发展基础全面夯实。

在资源保护上,防控结合,筑牢京津绿色生态屏障。全面提升林草防灭火能力。坚持“防火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第一”的原则,推进林长制智慧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北斗定位平台提高监管智能化水平,不断完善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在环首都、环塞罕坝、环避暑山庄外八庙等重点区域,逐步建成自然隔离、生物隔离和工程隔离为一体的林火阻隔系统。同时,加强各国有林场专业扑火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有害生物防治能力,强化生态资源监管水平。

在资源优化上,营造并举,推动国有林业持续发展。实施森林质量提升行动,科学编制组织实施《国有林场森林经营方案(2021-2030年)》,积极争创国家森林经营试点,打造全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区。同时,实施多种森林经营行动、造林绿化灭荒行动,到2030年消灭全部宜林荒山,实现应造尽造、应绿尽绿。

在资源利用上,开发挖潜,探索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在推进森林生态资源监测的基础上,扩大省级平台碳汇交易份额,力争挤入国家碳汇交易平台,不断探索“两山”价值转化的有效路径,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作出积极贡献。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因场制宜,打造一批效益好、带动力强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在产业发展上,提档升级,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森林资源优势转化,着力打造“森林+睡眠康养”“森林+自然疗愈”“森林+温泉疗养”“森林+食疗养生”“森林+康复疗养”等特色产品,全面提升生态旅游产业层级。加强与周边区域协同发展,带动周边区域发展乡村游、农家乐、苗木种植等产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

在发展根基上,改革创新,打造能打硬仗的林草队伍。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对国有林场改革情况进行“回头看”,根据本地国有林场资源状况,按照机构编制管理审批程序,进一步深化国有林场改革。同时,支持涉林科研院所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定向培养力度,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创造公平、公正的干事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