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马思稳,通讯员刘环宇)“请大家时刻注意林区防火安全,严禁一切野外违法用火行为,从自身做起保护林区生态和防火安全。”日前,兴隆县环京乡镇六道河镇小关门村护林员王春富正在对进山采收山楂、秋收整地的农民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森林草原防火宣传。

我市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牢固树立“重点在防、关键在防、决胜在防”的思想,抓紧、抓实、抓到位,全力防范火灾重大隐患,力保森林草原“零火灾”。

市林草局制定印发了《森林草原“六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等,在全市范围开展以清理林边、地边、矿边、坟边、路边、隔离带内的秸秆、杂草、垃圾等“六项清理”为主要任务的隐患排查攻坚行动,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林草资源安全。

全面深化推进林长制。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2022年总林长《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令》,层层签订防火责任书,压实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主体责任。同时,将市委网信办、市住建局、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纳入市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确保全面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的防范处置能力。

狠抓网格化管理。全市以14个县(市、区)森防办为核心、1031个防火检查站为支点、1854个林火视频探头为节点、13142名林长为骨干、24176名护林员为终端,筑牢全市22716个护林防火网格。同时,以“两线、两区”(环京、环塞和国有林区、自然保护区)为重点,坚决做到“五增”(增护林员、检查站、巡逻队、扑火队、防火经费)、守好“五口”(村口、沟口、路口、卡口、入口),全面强化进山游客警示教育,与林内生产作业人员逐一签订责任书,抓好全市9388名特殊人群的监护,确保不出问题。

不断提升应急能力,夯实前置保障。我市以“30分钟扑救圈”机制为抓手,对全市274支、4124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采取“实地+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验训式拉练,确保遇有火情,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充分发挥1854个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控探头作用,按照“一分钟双推送、三分钟出警、五分钟出动专业队伍扑救”机制要求,发现火情后,及时准确将视频证据推送至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当地派出所三分钟出警,确保依法从重从严从快查处到位。同时,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制度,确保火情信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