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马思稳,通讯员刘环宇)记者于日前从市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我市牢固树立“重点在防、关键在防、决胜在防”的思想,克服夏秋季降雨量较往年减少近30%、林区可燃物载量显著增加、重点林区接近或超过每公顷30吨易发火灾的不利形势,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力防范火灾重大隐患,力保森林草原“零火灾”。

认清当前形势,提高政治站位。我市全面推进林长制,贯彻落实好省、市2022年总林长《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令》,与林内生产作业人员逐一签订责任书,抓好全市9388名特殊人群的监护。发布《承德市人民政府森林草原防火命令》,根据全市南北火险等级变化,差异化设置防火期。

突出源头管控,筑牢基层防线。在全市范围开展清理林边、地边、矿边、坟边、路边、隔离带内的秸秆、杂草、垃圾等“六项清理”攻坚行动。以14个县(市、区)森防办为核心、1031个防火检查站为支点、1854个林火视频探头为节点、13142名林长为骨干、24176名护林员为终端,以“两线、两区”(环京、环塞和国有林区、自然保护区)为重点,确保全市22716个网格内森林草原资源安全。持续推进“防火码2.0”“互联网+防火督查”的深化应用。采取“林长+护林员”双网融合的模式,力争9月底前围场试点乡镇护林员实现网上试运行,10月底前在全市全面推开。营造舆论氛围,开展三大宣传行动,着力营造“铺天盖地、家喻户晓”的舆论氛围。

提升应急能力,夯实前置保障。在强化值班值守的同时,对全市274支、4124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采取“实地+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验训式拉练;对环塞、环京区域坚持靠前驻防,全部配齐单兵和标准班装备。充分发挥1854个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控探头作用,按照“一分钟双推送、三分钟出警、五分钟出动专业队伍扑救”机制要求,发现火情后,及时准确将视频证据推送至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当地派出所三分钟出警,依法从重从严从快查处打击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