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记者 管陈子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建设的起步之年,营子区如何精准聚焦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将部署和要求落实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和全过程中,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对此,营子区委书记杨志勇接受了承德日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如何贯彻落实省、市两会工作精神,营子区有哪些具体工作部署?

杨志勇:营子区坚决把省、市两会精神作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强大动力和科学指引,牢牢把握营子区“承德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重要支撑区”“国家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的发展定位,用足用好资源枯竭城市、独立工矿区、采煤沉陷区三大政策,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以中国式现代化鹰城场景为总牵引、总抓手,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强区、幸福鹰城”。着力推动文旅康养、钒钛新材料、绿色食品“1+2”特色主导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发力,招商引资实现突破进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城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记者:营子区如何强化创新驱动,抓改革促开放,不断积蓄发展动能?

杨志勇:营子区将全面锚定党的二十大关于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人才科技支撑,狠抓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加大开发区建设力度,全力积蓄发展后劲。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高效实施并联审批、容缺审批、不见面审批及联席会议审批机制,全面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和企业发展环境。二是大抓招商引资。分片区、分地块研究确定产业发展方向、项目招商类型,完善招商地图、招商手册,加快制定优惠政策,增强招商吸引力。组建专业化招商队伍,开展专项业务培训,提升招商能力水平。同时,加快开发区配套设施提升,紧紧依托建龙、怡达等骨干企业以商招商。三是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进一步强化人才服务功能定位,深入实施人才工作的五项重点工程和九项专项行动,切实凝聚起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良好环境。

记者:营子区如何进一步围绕钒钛新材料及制品、绿色健康食品设计场景,加快走出以新型制造业破解资源枯竭城市发展新路子?

杨志勇:钒钛新材料和绿色健康食品是营子区特色主导产业,也是核心支柱产业,关系到转型发展成效。营子区将毫不动摇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延链补链,推动转型升级。一是全力推进特钢产业延链集聚,全面建设钒钛装备制造强区。充分发挥建龙龙头带动作用,积极支持承德建龙加大技术创新,以最优政策、最快效率对接服务钒钛新材料延链补链。紧盯“特种无缝钢管、非调质用钢、最大连铸圆坯、钒电池储能一体化、钛合金开发应用”五大产业链,着力吸引建龙上下游企业落地鹰城。特别是要对准江浙等地积极引进风电配套零部件头部企业,为承德打造中国北方风机光伏制造基地提供有力支撑。积极组建政企合作工作专班,推进建龙钒钛板块整合上市,全力打造钒钛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加快建成以钒钛特钢为基材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全力推进80万吨钒钛高科棒材项目6月底前投产达效。二是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全面建设绿色健康食品强区。进一步发挥怡达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龙头带动作用,加快山楂籽低聚木糖等生物制剂研发应用,全力推进园区电力、蒸汽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围绕以山楂为主的食品加工方向精准引进京津地区技术含量高、市场占有率大、品牌信誉好的企业,打造全链条、多维度的绿色健康食品生产优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