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的话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建设的起步之年。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等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深入谋划设计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激励全市人民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即日起,承德日报推出《不负嘱托更奋发·县区委书记访谈》专栏,专访各县(市、区)委书记,从采访问答中展现各地谋划推动本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传递各地担起新使命、实现新作为的决心与勇气。敬请关注。

和合承德网记者 孙丰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双桥区作为承德市的主城区,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立足自身优势,全力绘就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双桥画面,在加快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近日,双桥区委书记杨磊接受了和合承德网记者采访。

记者:市两会结束后,双桥区就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杨磊:市两会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的落地落实及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双桥区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度聚焦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牢牢把握“三区一城”发展定位,以推动17个中国式现代化双桥实践场景为总牵引,集中精力建生态、强产业、促改革,全力以赴优建管、防风险、惠民生,坚持“首善”标准,瞄准“幸福”目标,以拼搏姿态奋进新征程、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记者:市委深入谋划了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双桥区将如何置身大局,做到重点发力?

杨磊:作为承德市的主城区,我们将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置身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承德场景当中,结合双桥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落实。

着力推动文旅强区实现率先突破。坚持以争创全省首批文旅名区为抓手,突出“强基、扩能、增效”三位一体,强化“商旅、文旅、体旅、农旅”四个融合,深入实施“1334”营销计划,积极打造精品路线,全力推动“南山、北水、中城”三大民宿区联动开发,加快向“全域旅游时代”的深层跨越。

着力推动康养强区迈出坚实步伐。坚持大手笔推动建设普宁文化康养城,以“一镇一谷两园”为重点,促进康养产业与多种业态的深度融合,并深入实施“温泉+”,大力推进医疗康养、温泉民宿、养生康体、体育运动多位一体的开发模式,做好地热资源利用,不断释放发展潜力。

着力推动数字双桥加快做优做大。大力支持拓展数字业务,深度拓展大数据智能融合应用,打造以“一谷两园一中心”为支撑的高端服务业格局,为高质量发展赋智赋能,并深化“一个基地、三大产业、十二种业态”的普通话应用发展思路,延伸拓展服务外包市场,加速服务外包企业在双桥集聚。

着力推动主城区商贸中心建设提质增效。坚持以综合性城市核心商圈建设为统领,大力推动传统商贸迭代升级,持续发展总部经济,深度招引一批现代金融、新型商贸、电子科技等龙头企业,持续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加快实现服务型企业业态高端、需求互补、总量扩大。

同时,统筹推进宜居双桥、平安双桥、法治双桥等场景建设,不断谱写新时代全面建设首善之区、幸福双桥新篇章。

记者:年初以来,市委围绕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一系列工作部署,双桥区将如何立足实际,增强发展的动力活力?

杨磊:双桥区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拼搏姿态,抓招商、优环境、上项目、拼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持续动力。

全力以赴抓招商引资。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大力实施“重点产业招商提质、重点区域招商拓展、重点企业招商扩能、重点平台招商提升、重点项目招商提效”五大行动,力争全年签约项目30个以上、亿元以上项目15个以上,新落地项目20个以上。

全力以赴抓环境优化。坚持以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为标准,扎实开展营商环境跨越提升行动,重点围绕持续优化市场、政务、金融、法治、信用“五大环境”,实施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力争全年新增市场主体3000户以上,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5%以上。

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坚持工作重心向项目聚焦、资源要素向项目集聚,大力实施项目建设“2171”工程,持续深化“实、考、保、包、促、评”各项措施,对确定4大类项目全覆盖包联、全流程服务,跟踪收账、当面对账、公开晒账,为扩内需、稳增长、促转型注入持久动力。

全力以赴抓作风转变。坚持以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为目标,加强学习培训,狠抓干部考核,强化末端落实,全面激发“拼”的精神、鼓足“拼”的劲头、保持“拼”的状态,打造一流作风,严守一流标准,争创一流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