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一、二……”冰场上口号声阵阵,张国华带着短道速滑的学员们正在热身。别看这些队员年龄都不大,但已经有很多都在省级比赛中获得过奖牌。

丰宁将军营镇的冰场,这是张国华教练的训练基地。每年冬天,他都会在这里人工浇筑一片4000平方米的冰场,为热爱滑冰的孩子们提供场地。白天训练,晚上再均匀的浇上一层温水,把训练的划痕填平,就这样,他坚持了四个年头。“这就是我喜欢的事业,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张国华说。

101

张国华(右)在修复冰场


张国华的“冰雪奇缘”从大学开始。那时候,他学会了轮滑,毕业后又学习了速滑教学技术。2018年,带着恩师的嘱托和遗愿,张国华在家乡丰宁开始了青少年轮滑普及,伴随着冬奥会的到来,丰宁冰雪轮滑协会应运而生。


“其实最初的想法挺简单,就想让孩子们在冬天也能运动,锻炼身体。”张国华告诉记者。但是从一开始就碰了很多“钉子”:没有训练场地、家长不支持、缺少资金和装备……对于刚起步不久的张国华来说,要在县城内找到一个面积够大、内部空旷又能负担得起费用的室内场地,并不容易。他在训练之余走遍了丰宁的大街小巷,几经波折终于把室内训练场定下来了。

102

作为丰宁冰雪轮滑协会会长,张国华不断充实自己,先后拿下一级滑冰社会指导员、一级短道速滑和一级速度滑冰裁判员等相关资格。目前,他已经有学员400多名。为了让家长有信心,他带着自己的孩子四处奔波打比赛,年仅12岁的张师墨已经拿了十多块省市级奖牌了。2021年,他带着队员代表承德市参加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夺得两枚金牌。


2020年,丰宁投资建成室内冰场2处,和冰雪轮滑协会合作为全县34所学校配备冰鞋,校园内开展轮滑普及课程,成立校级冰雪轮滑队,组织多场冰雪运动会。渐渐地,孩子们从最初对冰雪运动的“茫然”“不知”,到如今每周都盼着上轮滑课;家长从不理解到大力支持,孩子们的热情空前高涨。


一个人的带动燃起了无数人的冰雪热情。在丰宁,像张国华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为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为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普及默默做着自己的贡献。截至目前已实现26万丰宁人上冰雪,这座坝上小城涌动起浓浓的冰雪情。    承德日报社记者/袁雪梅  通讯员/张志强、李佳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