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第24届北京冬奥会正式拉开帷幕,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华北地区。在冬奥会的带动下,承德民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也更加高涨。借冬奥契机,我市近几年来不断推进冰雪运动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建设,积极打造各具特色的冰雪旅游产品,冰雪旅游产业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春节假日期间,人们走向冰场、走进雪场,尽享冰雪旅游的魅力和快乐。

在云山饭店对面的武烈河冰场上,8岁的佳辰和小伙伴们乘坐雪圈从冰上雪山飞驰而下,与冰雪亲密接触,体验速度和激情的澎湃,冰场上不时传来孩子们清脆欢快的笑声。“这里冰雪游乐设施特别丰富,孩子每次来都能玩上半天,特别尽兴,身体素质都增强了不少。”佳辰的妈妈表示,每到冬天,武烈河的冰场就成了家长们“遛娃”的好地方。

今年,武烈河的天然冰场也是承德冰雪嘉年华的主要场地。作为我市打造的大型综合性冰雪主题文化活动,承德冰雪嘉年华如今已成为富有承德特色和市场影响力的冬季旅游品牌。据武烈河河道与橡胶坝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冬季,武烈河冰面上共设置6处冰场提供冰上游乐项目,分别位于武烈河第二、三、四、五、十、十二道橡胶坝处。

“我们在武烈河冰场投放了20辆全地形车(UTV),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冰雪漂移、冰上穿越等户外运动项目。”承德恩佐全地形穿越项目负责人刘健说,今年首次将坝上草原户外运动项目的阵地转移到武烈河的冰天雪地中,希望可以丰富承德冬季冰雪旅游业态,也是对冬季冰雪项目运营的一次探索。记者走访了解到,今年的冰雪嘉年华活动中,冰雪娱乐项目比以往更加丰富,冰车、冰上自行车、冰上龙舟、疯狂雪圈、轨道火车、钩机、网红秋千、全地形UTV等娱乐设施充分满足不同人群需求。家人、朋友一起堆雪人、打雪仗,高涨的冬游热情在冰雪世界里得到充分释放。

在金山岭国际滑雪场,侯丽陪女儿参加金山岭滑雪冬令营。全副武装,踏上雪板,鼓起勇气,在专业滑雪教练员充满趣味性的辅导下,小姑娘第一次课程就解锁了单板滑雪的初级技能。“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寒假,告别了繁重的书面作业,学生们有更多时间走向户外,锻炼身体。适逢冬奥举办,很多家长选择户外冰雪运动来充实假期、强健体魄。随着元宝山滑雪场的扩建,金山岭国际滑雪场的建成投用,在承德,人们不用远行就可以体验滑雪的乐趣,滑雪运动的群众基础因而不断扩大。

据金山岭国际滑雪场市场部负责人王帆介绍,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内主峰海拔1750米,雪道最大落差可达600米。规划建设31条雪道,总长度约30公里,雪道总面积约102万平方米。雪道以长城关口名称命名,是少有的稀缺型专业滑雪胜地。主雪场规划有雪具大厅、雪场酒店、山顶餐厅以及7条国际国内先进索道,可同时满足1.2万人滑雪、嬉雪。

冬季的避暑山庄,亭台楼阁在冬雪的装饰下勾勒出不同的风景线,更显皇家韵味。每到冬天,避暑山庄各类冰上体育赛事活动争相上演,冰球、冰上速滑,一应俱全。避暑山庄皇家冰雪季的举办,让孩子们也能在冰雪世界里尽情欢乐,冰车、冰上自行车、电动霸王龙、电动飞鱼、狗拉雪橇、碰碰车、套圈、冰陀螺等众多游乐设施,让冬日的山庄变成欢乐的海洋。在皇家园林里嬉冰玩雪,是只有在承德才能享受到的体验。避暑山庄的皇家文化和冰雪运动有机结合,也让承德的冰雪文化展现出浓郁的中国风。

冬日的兴隆山,奇峰秀石棱角更加分明。据兴隆山景区负责人刘振铎介绍,为了增加节日气氛,景区在春节假日期间推出新春登山祈福活动。摸福墙、走福路、挂福牌、拍福照、接福气、系福带、敲龙鼓、乘龙梯……春节游览兴隆山,每一步都被福气围绕,市民和游客感受到登临山巅的气势和喜悦,让新的一年开启好兆头。

隆化是著名的温泉之乡,今年冬季,为了助力北京冬奥会,营造全社会参与冰雪运动的良好氛围,隆化县在七家、茅荆坝、郭家屯等乡镇,积极开展多种多样的冰雪项目。雪地香蕉船、雪地卡丁车、雪地碰碰球、雪地滑雪圈、雪地冰车、雪地儿童电动摩托车、雪地成人四驱越野摩托车和雪地坦克等冰雪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在现场体验到浓浓的冰雪气息,感受冰雪文化的魅力,尽享精彩纷呈的冰雪主题盛宴。

近年来,隆化结合冰雪项目,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充分发挥冬季温泉资源优势,弥补冬季旅游短板。以隆化县七家镇、茅荆坝镇、郭家屯镇等地为重点,进一步延伸温泉产业链条,充分挖掘冬季旅游市场潜力,结合冰雪、温泉两大主题和相关产业特点,推出“冰雪温泉+草莓采摘”“冰雪温泉+观光摄影”“冰雪温泉+乡村民宿”等系列旅游产品,推动冰雪经济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推动“冷资源”转化为“热经济”,开启向全域、全季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我市以冬奥为契机,深入开展各类冰雪普及活动,群众参与度不断提升,基层覆盖面不断扩大。在冬奥浓厚的氛围影响下,我市不断掀起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潮,冰雪产业成为承德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如今,冰雪运动正在融入承德人民的生活,“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在塞外山城上演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