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几天前发表的2022年新年贺词中再次提到了全民健身的重要意义。又是一年严冬时。在山城市民看来,在武烈河天然的冰场上面驰骋,带着孩子一起打雪仗、玩冰车,亲近自然、放松身心,是冬季健身最特别的体验。记者在2022年元旦假期期间走访发现,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我市大众娱乐健身热情高涨,冬季健身正当时,在一年一度的欢乐冰雪季里市民正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别样快乐。

□承德日报记者 刘春雨


冰雪运动 洋溢冬季运动之美

“喜迎冬奥会,2022年我们来了!”2022年元旦前夕,在避暑山庄湖区如镜的冰面上,一场激动人心的冰场竞技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参加承德市第三届冰雪运动会速度滑冰项目青少年组比赛的小选手们在冰面上你追我赶、身手矫健、斗志昂扬,绚丽的雪服,矫健的身姿,成为冰面上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虽然天气寒冷,但孩子们参加冰上运动的热情高涨,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15支代表队160余名选手参赛。“党和国家号召三亿人上冰雪以来,承德市冬季的冰雪轮滑运动有了蓬勃发展,今天我们在这里以这种形式,也就是青少年儿童速度滑冰比赛的形式迎接2022年,迎接冬奥会!”承德市冰雪轮滑运动协会主席郭超说。

从避暑山庄到武烈河畔,承德市民喜爱冰雪运动的热情不减。2022年元旦假期,许多冬季运动爱好者们来到武烈河冰场上,在各式各样的冰上运动中尽享冬日冰趣。

1月3日,记者在滨河公园附近的一处冰场上看到,身着红色滑雪服的市民王伟脚踏冰鞋,奋力向前,风驰电掣般在冰场上画下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展示着滑冰运动的魅力,享受着冬日里冰雪给人们带来的那份欢乐。

“我小时候放寒假就回承德县老家,叔叔们带着我到冰面上滑冰车、抽冰尜,等我大一点了就给我买冰鞋教我滑冰。我从小就喜欢滑冰,离宫里,还有武烈河的冰场,我几乎每年冬天都会来。”王伟说,作为一名承德人,冰雪是大自然给这座城市最好的礼物。冰嬉运动是满族地区遗留下来的宝贵民族文化遗产,我市的气温、空气质量、冰质、冰期在华北地区优势突出,冰雪文化在承德得天独厚。的确,和王伟一样,热爱冰雪运动的承德人不在少数。

每年冬天,经过相关职能部门验冰合格后,武烈河冰场就会正式对市民开放。为了给市民、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感,2020年冰场对冰车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更新提升,同时相继推出冰上摩托车、冰雪滑梯等冰上趣味项目,供市民、游客选择。围绕2022年冬奥主题,我市以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的途径发展冰雪运动,打造冬季全民健身场所,带动更多的民众参与到冰雪运动当中。

“太好玩了!”市民王女士带着5岁的女儿甜甜在巨大的雪滑梯上沿着雪道飞速滑下,一路上雪花伴随着欢笑。甜甜玩得脸蛋红扑扑的,连着玩了几次雪滑梯,之后又在妈妈的带领下玩起了雪地小摩托。“这次放假我第一次带她来玩,孩子对冰雪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还让我给她报名学习滑冰。”王女士表示,以后会经常带着孩子进行冰雪运动,这对于孩子增强体魄,锻炼意志都是非常好的事情。

为保证冰场安全,武烈河冰场制定了严格周密的安保措施。设立专职测冰员,每天填写测冰记录,活动区域设立专职巡视、救护人员,同时配备有救生杆、抢救绳、救生圈等救生器械,维护冰面活动秩序,确保游客安全。

冬季降温 市民运动热度不减

热爱运动健身的人们给寒冷的冬日增添了无穷活力,随着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寒冷的冬天也挡不住市民群众健身的热情。每天清晨和傍晚,人们在户外伴着音乐的节奏,跳舞、打球,展示健康之美、运动之美。

1月2日上午10点,寒风料峭,市中心广场却人潮涌动,到处都是火热的健身景象:有的在打羽毛球,有的在踢毽子,有的在慢跑,还有的在跳舞和扭秧歌……市民们正在运动中尽情地展示身手。“我已跳了半个多小时了。天气越冷,我跳得越起劲。”市民张大妈告诉记者。张大妈说,她几乎每天都来这里跳广场舞,目前已经坚持有5年了,锻炼让她充满活力,身体越来越好,感觉年轻了许多。

下午2点,在市区武烈路沿河公园一处健身场地上,几名健身爱好者们正踏着音乐的节拍研习太极拳,舒展身体,放松心情。他们当中有年轻人,有老年人,但是展现出的都是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和追求身心健康的精气神。”太极拳能带动气血循环,有些小疾病,练着练着就没有了,感觉也轻松了。我一年四季几乎每天都要出来锻炼,一天不出来都会觉得不舒服。”市民马先生说。

除了早晨,傍晚也是人们健身锻炼比较集中的时间段。1月3日傍晚,在天都嘉城小区附近,20多名老年人正伴着音乐快乐起舞。记者了解到,团队成员多数人都是每天坚持锻炼,虽然冬日寒冷,但是大家乐在其中。“通过去年参加广场舞锻炼,身体素质好了,心情也好。冬天也不能总在室内呆着,大家一起约好时间出来跳舞,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可以呼吸新鲜空气,还可以通过运动出一身汗,排湿又可以治感冒,我觉得百利而无一害。”63岁的冯阿姨表示。

室内健身 温暖如春

入冬以来,户外寒冷,许多热爱运动的市民则会选择到室内进行健身运动,这也催生了冬季室内健身的热潮。记者在元旦假期期间走访发现,在冬季,无论室内运动、还是室外健身,大家都感受到了锻炼带来的好处。

1月1日,记者在高新区一家健身房看到,这里的健身爱好者特别多。器械训练、室内跑步、瑜伽、动感单车等丰富的健身课程和浓厚的健身氛围,吸引了很多人参与其中。“每天锻炼完,大汗淋漓的,再洗个澡,回家睡眠都好。以这个方式庆祝新年,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健身爱好者张晓梅说。

“我一直都很喜欢运动,冬天正好找个私教进行有针对性的减脂增肌训练,开春了就能穿上漂亮的衣裳了。”正在跑步机上挥汗如雨的李霞告诉记者。冬季天冷,胃口大开,脂肪很容易堆积,这也让许多爱美女士选择到健身房锻炼。据健身房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在寒冷的天气中,人体运动所消耗的热量更多,因此冬季对于一些有减脂塑身需求的人来说是一个好时机。

1月2日晚,市区一家羽毛球馆场内,所有场地都已占满,不少临时选择室内的羽毛球爱好者只能在现场等待。“如今越来越多市民开始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积极参与健身。”这里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气变冷之后,到室内锻炼的市民明显增加,羽毛球周一至周五的晚场需要提前一天预订,周末的场地则需要提前两三天预订。到了周末,全天候满员是常有的事。

对于冬天健身的注意事项,博越散打武术馆健身教练常雯说,冬天气温低,呼吸道舒畅,更能促进血液循环;冬季运动自身消耗大,出汗少,运动者更能适应运动过程,相应增加运动强度,所以冬季锻炼有着其他季节无法比拟的优越性。但是,运动也要讲求适度,切不可急于求成。冬季运动也要保持适当的强度和次数,一般一个星期锻炼三四次效果最好,做到科学合理有规律地锻炼。“在冬季体育运动中感受到强大的生命力,开心、健康地健身,这是运动最本真的快乐所在。”刘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