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关秋实,通讯员邵帅、张鹏、李本明)获批国家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以来,滦平县将秸秆综合利用作为农业绿色发展和农村环境提升的重要抓手,持续优化秸秆综合利用结构,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培育壮大市场经营主体,初步打造出一条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绿色产业链”。

该县坚持农用优先、多措并举,提升离田占比、突出资源化利用,逐渐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体系、运行模式和工作机制。建立秸秆资源台账,根据数据科学谋划,优先支持秸秆资源量大、工作基础好和综合利用潜力大的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带动整县推进;通过政府培育、政策引导,激发秸秆离田、收储运、加工利用等各环节市场主体活力,建立起可持续的秸秆综合利用体系和稳定运行机制;在满足种养殖业需求的基础上,建立起“谁利用谁受益”“秸秆换有机肥”等利益联结机制,推动秸秆向多元利用方向发展。

该县通过实施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有效遏制了农村随意焚烧秸秆带来的烟尘污染,极大降低了因焚烧秸秆引发火灾的风险,改善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