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篇章

人才是科教兴国第一资源,深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必须牢牢抓住“人”这一关键要素,优化科技人才的培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坚持各方面人才一起抓,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建设的新赛道上,人才是决战决胜的关键因素。高新技术产业工人短缺、高科技研发人才特别是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匮乏、高水平创新团队少,是我市最大的痛点。认真研究育才、引才的机制和办法,做精做优做强留才、用才的平台和服务,打造爱才、聚才的环境和土壤,大力推进高端人才引进计划,建立承德人才“资源库”和 “需求库”,努力形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生动局面。

要着力搭建人才聚集载体,依托我市地位优势、产业特点和科技发展基础等基本条件,搭建各类创新事业发展平台,为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让各类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要创新和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完善的分配、激励、保障制度,统筹做好人才建设与管理工作,把各类人才的实绩作为奖励和保障的主要依据。要真诚地关心人才、爱护人才、尊重人才、引进人才、使用人才,改变“官本位”、唯身份、唯资历、唯文凭、唯职称的用人观念,树立重能力、重实绩、重贡献,鼓励创业、鼓励创新、鼓励竞争的用人新理念。

要搭建人才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模式,全面提升人才保障性措施。针对高端人才安家、落户、就医、出入境、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工商登记等事项开通绿色服务通道,为人才实现自我价值创造更加宽松的社会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真正实现让人才潜心学术,无后顾之忧。

要加强教育培训,大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市上下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及时调整人才教育培训思路和对策,改革培训内容、形式和手段,探索并推行创新型教育方式方法,突出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性思维和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要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有用武之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兴国”战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重视人才第一资源,用心用力将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社会经济发展等各项事业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