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承德市十佳新时代好少年”简要事迹

为在广大青少年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崇德向善、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着力引导未成年人立志向、育品德、爱学习、强体魄,激发他们的道德荣誉感,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在全市广泛开展了寻找、学习、宣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

本次活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育担当民族复兴时代新人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弘扬塞罕坝精神”“强国复兴有我”等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通过班级、年级争优、校级评选、市级命名等环节,采取学生自荐、同学互荐以及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在全市各中小学广泛开展。

经过层层推荐、逐级审核、集中评审,命名李佳遥等10名同学为第十一届“承德市十佳新时代好少年”,王思博等190名同学为第十一届“承德市新时代好少年”。这些“新时代好少年”爱党爱国、勤奋好学,孝老爱亲、助人为乐,明礼诚信、勤俭自强,团结友爱、知恩感恩,是广大同龄人的身边榜样。他们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有品德、有作为,爱祖国、爱人民,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引导着广大青少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是全市青少年学习的楷模。

值此“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本报专题发布第十一届“承德市十佳新时代好少年”事迹,旨在激发全市广大青少年向“新时代好少年”学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绿色生态小卫士——侯竣齐

68c648a7-b615-4d5b-babe-22ece1e8f052

      

侯竣齐,女,蒙古族,2012年6月出生,是高新区凤凰山小学四年级的一名学生,她具有强烈的生态保护意识,是传承和弘扬塞罕坝精神的践行者和接班人。

在学校,她热爱集体、认真负责,作为学生干部有很强的组织能力,是老师的好帮手。生活中她爱好广泛,尤其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她的隶书和国画作品多次在省及全国比赛中获奖;她还富有爱心,和家人长期帮助学校的一位贫困同学。

2021年,受到塞罕坝精神的感召,竣齐在学校倡议发起义务植树活动,两年来,她和班级师生多次到冯营子镇水泉沟村义务植树,共植树200余株,她利用积攒的零用钱购买树苗并长期照顾小树。2022年4月,双桥区冯营子镇政府分别给高新区教体局和凤凰山小学发来表扬信,对竣齐及四年五班师生义务植树行为给予高度肯定,冯营子镇水泉沟村委会也给学校送来锦旗以表感谢。

又一年夏日,竣齐师生种下的小树枝叶茂盛、肆意生长,为行人投下一片片绿荫,小树的嫩绿和塞罕坝机械林场的浓绿遥遥相望,生态保护的意识也代代相传。新时代的少年,将以守护绿水青山为己任,以艰苦奋斗作笔,在地球这块画布上画下浓浓绿意。 

科技创新小达人——温紫犀

9637cff6-f749-4455-805f-274377c67368

       

温紫犀,男,回族,2010年1月出生,是双桥区南营子小学6年级的一名学生。他爱好广泛、做事认真,拥有执着的精神和坚韧的品格,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突出的成绩。

接触科创以来,温紫犀先后在2017、2018年CICC全国创客联赛全国总决赛、2019年承德市第三届创客大赛——无人机编程赛、世界机器人大赛冠军赛——FTF青少年无人机大赛编程方案赛、2021年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比赛中获奖,并取得青少年机器人等级考试二级、中国青少年宫协会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python一级等证书。他坚信科技能使国家富强,立志用自己所学知识报效祖国。

在学校,他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加入管乐团并担任值周班长;他爱好语文,多次在比赛中获奖;擅长钢琴,取得钢琴十级证书并获得承德市第二届钢琴艺术节金奖。

生长在红旗下,温紫犀有深重的爱国之情,学海无涯,长久的坚持并不容易,可他知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新时代的少年,要有山海一般的情怀,常立报国之志;要有寒梅一般的坚韧,勇绽凛冬之花。

品学兼优好少年——马浩宇

820dcab8-b5ef-4468-b8ff-88901574c563

        

马浩宇,男,汉族,2011年3月出生,是承德县乌龙矶中心小学五年级的一名学生。他热爱祖国,是学校的“红色党史宣传员”,被评为2021年“市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少先队员”,并被推选为“省级三好学生”。

在班级里,他能够热情地为班级里的每一名同学服务。有同学感冒生病了,他会领着去卫生院检查、买药,有同学因身体不适呕吐了,他马上去将污秽物清理干净。马浩宇深得同学们的喜爱,获得学校“博雅少年”称号。

马浩宇孝顺长辈,懂得感恩。爷爷患脑梗住院期间,他经常去医院,给爷爷打饭、洗脚、擦拭身体。病房里的人都为他竖起大拇指。在家里,他主动承担起收拾屋子、做饭等家务活,减轻父母的负担。

他勤奋笃学,成绩优异,作业书写全县第一名,参加“书写中国”“语文素养大赛”均获县一等奖。他还爱好绘画,作品获得河北省首届小学生世界地球日主题绘画大赛优秀奖。

勤奋、孝敬、知礼、爱国,一个个侧面,形容了一个优秀的少年。新时代的少年,将肩负时代的使命、绽放美德的华彩,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传承文化好少年——杨子萌

70c81003-fc9b-4c8c-b0ac-d254a64450b1

        

杨子萌,女,满族,2012年12月出生,是平泉市城西小学三年级的一名学生。她是学校的五星少年,还是平泉市“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少先队员”。她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喜欢书法、茶艺表演,同时还擅长舞蹈、演讲等。

杨子萌从小就对传统文化很感兴趣,6岁开始学习舞蹈、书法、茶艺表演。每到节假日,都会和爱好书法的爷爷一起挥舞着毛笔练习写字,并每天坚持练习硬笔书法,在平泉市艺术节活动展演中,她的书法作品获一等奖;她是学校茶艺社团的优秀学员,参加茶艺演出,荣获德艺双馨中国文艺展示活动承德市金奖。除此之外,她还多次参加各类演讲比赛,获得平泉市青少年读书大赛一等奖第一名、承德市第四届“书香承德”青少年读书大赛一等奖。

在丰富的兴趣爱好之外,她还是一个温暖善良、热爱公益的“小天使”,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并荣获2021年承德市“劳动小标兵”称号。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还是小小少年的她,已经熟练掌握了许多传统文化的知识和技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为中华大地上的少年们提供着不竭的养分,新时代的少年,将让这一宝藏在一代代人手中熠熠生辉。  

全面发展好少年——李佑晨

fa078595-9942-4baa-a91f-a46400634dad

李佑晨,男,满族,2012年8月出生,是承德市桥东小学四年级的一名学生。

李佑晨兴趣爱好广泛,目前他已取得中国音乐家协会、文化和旅游部少儿歌唱6级、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6级、中国跆拳道协会等级6级、英语托福1级等证书。积极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各项比赛,在第三届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国际音乐大赛、第九届香港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艺术节、第四届“曹灿杯”全国青少年朗诵大赛、第十四届“永远跟党走”中国青少年艺术节等活动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李佑晨热爱集体、关心同学。他在分享会中分享的图书,同学都很感兴趣,他就把几十本书借给同学传看;在运动赛场上,他积极报名多类项目,每天坚持练习,为班级争得荣誉。学校每年一次的讲故事大赛他从不缺席,他讲的历史故事生动精彩,激发了许多同学对历史的兴趣。

年仅十岁的他,已荣誉加身,但他却总能抛去负重,轻装上阵,因为他知道,世界浩大,未到达之处还有许多。新时代的少年,爱国爱家、初心如磐;坚强勇毅、日日自新,以勤学为径,泛智慧之舟。 

助力抗疫好少年——罗楷尧

b6ce2e11-5d03-41f6-9429-46c87366bbaa

        

罗楷尧,男,蒙古族,2007年8月出生,是隆化县第二中学九年级的一名学生。他性格开朗、乐于助人。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防控疫情贡献了一份少年力量。

2022年4月10日,隆化县出现了一例新冠病毒阳性病例,所有的小区都被封控管理。他所住的小区比较大,人数多,老人也多,在征得父母同意后,第一天做核酸时他就主动加入到志愿者行列,帮助维持排队秩序、保持一米距离,协助他人提前准备电子健康卡,帮助封控楼业主送物资,他还报名参与了封控楼的轮流值班。因为要上网课,他申请把他的值班工作调到了中午和晚上。

在学校,作为一名班干部,他总是热心组织、动员同学参加学校的活动,鼓励他们大胆表现自己,充分掌握发挥同学们的特长,为班级赢得多项荣誉。他多才多艺,爱好广泛,尤其热爱读书及写作,文章多次获奖。

少年的脚步正在长大的路上攀登,稚嫩的肩膀就先扛起了勇气与担当,希望少年们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积蓄起面对一切困难的勇气和力量。

自立自强好少年——金宏艳

a7c32229-db10-4ec7-b097-9bfebae7241b

        

金宏艳,女,满族,2007年11月出生,是宽城唯杰中学的一名学生。和同龄人比起来,她没有一个温馨快乐的家庭环境,反而在其他孩子都承欢膝下的时候,她早早承担起家庭的重担。

从出生起,她的爸爸常年卧病在床,还有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智障哥哥。8岁那年,妈妈离家,从此杳无音信。金宏艳在学习之余,努力照顾爸爸和哥哥,虽然很苦很累,但是有爸爸在,还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然而去年,在金宏艳在校学习期间,父亲因病去世。

她独自一人回到家,处理了父亲的后事,安顿好哥哥,就再度返回学校投入学习。现在,她寄住在一个爷爷曾经抱养的姑姑家中。学校的领导找到她,说要免去她的学费、生活费,给予她最大的帮助,金宏艳婉言谢绝了。她说:“我现在有姑姑的照顾就够了,每个月还有低保钱,足够我的生活了。我不想给太多的人造成麻烦和负担,我已经长大了,什么事都可以自己去做。”

对金宏艳来说,成长是一条布满荆棘的道路,坚强和乐观就是她的盾牌。“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希望未来,每一个少年洒下欢笑和眼泪的成长道路上,都绽放属于自己的花朵。 

诵读经典好少年——梁鹏肖

0454e0c2-f49d-4446-8cdf-1f88c16f4727

        

梁鹏肖,男,汉族,2009年3月出生,是围场第四小学六年级的一名学生。梁鹏肖从小经受家庭教育的熏陶,对中国的经典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每天都会坚持摘抄背诵诗词,至今已会背诵2000多首诗词,在诗词本上抄录4万余字,此外,他还会背诵《弟子规》《三字经》《大学》《笠翁对韵》《论语》等古文。

看完第一季《中国诗词大会》之后,他也向往起了风云涌动的赛场,他积极参加各类诗词比赛和知识竞赛,2015年,在“唐风宋韵耀中华”诗词大赛中,获得学校年级组二等奖;2019年,在“弘扬中华文化,共享华夏文明”传统文化展示月—诗词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021年在“关注实事、胸怀天下”竞赛中,分别荣获承德市一等奖和河北省三等奖。

在少年的想象世界中,诗词是他缤纷的羽翼,“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学习经典文学的道路上,学以致用是他不变的初心。新时代的少年,要诵经典、担使命,育品格、讲文明,践行文化自信,建设美丽中国。 

传承美德好少年——高扬

c300cd01-4622-4167-a120-8eb06024d2c5

        

高扬,男,满族,2008年2月出生,就读于滦平县第二中学八年八班。他懂事孝敬、知礼感恩、正直仁义,2021年被评为“市级三好学生”,今年,被推选为“省级三好学生”。

在高扬很小的时候,母亲和一直照顾他的外婆相继去世,在外务工的父亲只好回来打些零工,为了分担父亲生活的重担,他学习洗衣、做饭,8岁时就能熟练地承担家务。在学业上,他对自己也有着很高要求,因为母亲和外婆的病逝和近年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立志要当一名医生,救死扶伤,学以报国。

在班级里,他是一个善良无私、乐于助人的孩子,为防控疫情,学生都居家上网课,作为班干部,他将全班同学的书册搬到自己家,再顶着烈日,将每个同学的书册送到他们手中;他会用耐心的话语劝说打架的同学,被误伤也没有放弃,最终制止了纷争,他用赤诚和善良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对他来讲,成长就似在茫茫大海上航行,如果说不变的初心与志向是前方闪烁的灯塔,对传统美德的坚守就是他高高扬起的风帆,相信未来他能够不惧风浪、勇毅前行。 

传承非遗小使者——李佳遥

4db7501e-2160-4a53-a98d-e31f33363a9e

        

李佳遥,女,汉族,2011年1月出生,是承德市实验小学五年级的一名学生。

李佳遥从小就对手工制作很感兴趣,从二年级开始接触剪纸,并多次到满族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石俊凤老师那里学习,她不仅自己学,还带动身边同学一起学习,因为对非遗文化产生了越来越浓厚的兴趣,她又学习了非遗绒花的制作。为普及“非遗”,她把民间艺术搬进课堂,为同学们介绍中国民间艺术的现状、发展以及承德传统文化传承人的故事。

她爱好广泛,通过少儿歌唱十级并多次在舞蹈、歌唱、主持比赛获奖,还获得承德电视台最具人气小主播、京津冀一家春少儿春晚活动特邀小主持、北京电视台优秀小主持人等荣誉称号;她乐于助人,多次拿出压岁钱捐助贫困儿童;她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

她知道,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重要的文化宝藏,她热爱“非遗”,并立志做学习、传承、普及“非遗”的使者。新时代的少年,以勤学为基,筑文化之厦;以传承为本,固自信之源,相信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定会在少年手中焕发更闪耀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