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东京奥运会,杨皓然第二次站在了奥运赛场上,他先在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摘得一枚铜牌,职业生涯首次站上了奥运领奖台。在随后进行的奥运会新增项目——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比赛中,他搭档杨倩在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转,拿到了自己的首枚奥运会金牌。决赛的15枪,杨皓然的成绩全部在十环以上。

“他真的是个硬汉!”这是河北射击队队医刘俊财对杨皓然的评价。在备战东京奥运会期间,志在夺冠的杨皓然更加刻苦地投入到训练当中,但严重的腰伤和髋关节伤病却一直困扰着他,几次的奥运选拔赛,他都忍着剧痛坚持了下来。为了减少伤病带来的疼痛,杨皓然在比赛中一直尝试改变射击的姿势,每次击发完子弹,他的枪都不离开肩膀。

“杨皓然这孩子从小就比较聪明,脑子转得很快,学东西一点就透。刚开始的时候他是在放学之后过来进行业余训练,但是他的进步是超出我们想象的,同样的枪、同样的训练时间,他的成绩远超其他孩子。”市业余体校教练谭万明介绍。

小学一年级时,杨皓然的爸爸送给他一支玩具气枪,从此,杨皓然与射击结下了不解之缘。入选河北省射击队,并在2013年全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一举夺冠,那时的他只有17岁;一年之后,他又在西班牙拿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同年的仁川亚运会,杨皓然个人和混合团体双线开花,拿下两枚金牌。他在6年的时间里,多次夺得世界大赛的冠军。

里约奥运会上,作为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的热门人选,杨皓然在资格赛中仅排名第31,这是他职业生涯中首次遭受重大挫折,随后他悄然离开了国家队,转而回到了河北省射击队。回想起那段时间,杨皓然说:“这就是年轻的代价吧,没有打出预期的效果,这些都是需要经历的,我也很感激里约奥运会的经历。”

2017年全运会,杨皓然在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成功卫冕,扫去了里约奥运会的阴霾,并将目标瞄准了东京奥运会。

从2008年杨皓然首次接触射击项目,2009年入选河北省射击队,到2012年入选国家队征战世界,短短4年的时间,他问鼎世界杯、世锦赛、青奥会、亚运会、全运会冠军,被业内赞叹为“现象级壮举”、射击天才。2021年东京奥运会斩获10米气步枪混团金牌、个人铜牌,实现个人大赛金牌大满贯。承德日报记者 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