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王东岭)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抢抓文旅部政策机遇,系统整合资源,推进“温泉+”战略,发展温泉产业链,加大产业融合,推动温泉旅游项目品质优化、智能升级。

经河北省地矿四队对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的地热资源进行勘探,初步探明仅在围场就有地热井、泉11眼,采矿权范围内6眼,可开采量9000立方米,勘查区地热异常井5眼。围场正加快制定《温泉康养产业发展规划》,确保全县温泉旅游康养产业发展科学合理。围场山湾子乡、哈里哈镇、御道口镇的地热资源丰富,其中,山湾子乡热水汤村的温泉泉水属高温弱碱硫磺矿泉,出水温度最高可达75摄氏度,是河北省纬度最高的温泉地热,被誉为温泉中的“蓝宝石”。

为充分利用温泉资源优势,结合现有旅游康养业态,围场以县城五星级休浣温泉假日酒店为中心,计划投资2.7亿元开发城北温泉旅游节点,占地115亩,实施休浣康养驿站项目,打造融合酒店住宿、温泉康养、户外研学等于一体的休闲度假目的地和集聚非遗体验、夜景演绎、文化博览的城市人文会客厅。目前,已完成项目总体策划,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山湾子温泉康养谷,充分利用温泉高氟治疗皮肤病特点,以医养结合为导向,以山湾子乡医疗分中心为载体,引进专业皮肤病医疗机构,建设高品质温泉疗养中心,打造全国知名的温泉疗养胜地。目前,该县国有企业华弘集团已将山湾子乡热水汤村400亩地热采矿权全资收回,为实现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最大化创造条件。疗养中心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建设面积3300平方米,建设床位40张,二期康复区建设面积2400平方米,设置床位40张),正在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

围场做好“温泉+”融合文章释放产业发展势能。围场御道口温泉度假旅游集聚区充分发挥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和河北承德塞罕坝国家体育训练基地的知名品牌效应,推进国家体育公园建设,提升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线业态项目,以御道锦城梦马温泉小镇为核心,融合发展温泉冰雪游,开发利用御道口镇丰富的地热水资源,充分发挥亚高原体育运行训练优势,打造功能齐全、业态丰富的温泉度假旅游集聚区。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围场以医疗功能园区为重点,推进实施新县医院二期康复楼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总投资9000万元,力争打造一流康复医学重点临床专科,争创河北省运动康复培训基地和老年康养示范基地。

该县持续深入挖掘文化、民俗、美食、冰雪等特色冬季旅游资源和精品线路产品,通过冬季特色民俗活动,不断丰富冬季旅游产品供给,着力补齐冬季文化旅游短板,促进围场旅游从一季游向四季游转变,持续做强木兰围场乡村旅游品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发挥“木兰秋狝”历史文化优势,坚持文化资源要素互动与旅游产业价值互补,推动红色旅游和自然风光紧密结合,做精红色旅游、历史民俗、森林康养、温泉康养养老、亚高原体育训练、冰雪温泉体验等新业态,打造乐享颐养、心向往之的文化旅游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