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我市共治理保存水土流失面积8340.5平方公里,年均增加水源涵养量1.1亿立方米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胡扬,通讯员刘新海)今年以来,市水务局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水源涵养区、生态支撑区”建设目标,全面推进水土保持各项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共治理保存水土流失面积8340.5平方公里,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小流域生态效益体现在林草覆盖率达到80%以上,汛期可削减洪峰30~50%,年均减少密云、潘家口等水库入库泥沙338万吨以上,年均增加水源涵养量1.1亿立方米。

以重点治理项目为依托,不断加快水土流失治理进程。我市通过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21世纪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一批国家、省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工程,每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00平方公里以上。在项目建设管理上,针对水土保持工程特点,积极探索重点项目参照基建管理程序,实行了招投标制、监理制、合同管理制、资金报账制等制度,基本形成了水土保持重点项目建设管理体系。在治理理念上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的综合治理技术路线,按照老工程上效益、新工程上标准、新老结合上规模,建成的工程上管理的原则,因地制宜探索总结出易于群众理解的治理思路,涌现出隆化马鞍山、丰宁花盆、平泉凤凰岭等各具特色的小流域治理样板工程。

以预防监督管理为保障,促进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我市坚持预防为主的水土保持工作方针,加强部门协调,加快推动生态环境步入整体向好趋势。对公路、铁路、矿业等生产开发建设项目,坚持“三权、一方案、三同时”制度,严把审批、检查、验收“三关”,全社会水土保持意识明显增强,开发建设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积极编报水土保持方案。同时完善执法体系,出台配套政策,先后出台了《承德市水源涵养功能区保护条例》《承德市滦河潮河保护条例》等地方配套法规。

以科研监测为支撑,搭建水保生态建设科技平台。2020年市水保所完成了市科技局立项的《承德市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示范》科研项目,并顺利通过验收。2021年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学院组建高水平的研究团队,共同申报了《承德市接坝区生态重建及水源涵养能力提升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于2021年获得立项,研究周期三年,研究经费100万元。全市有5个监测站点正常开展监测,总计42个监测小区和2个卡口站。监测对象有草地、农地、林地、路面等,按要求定期完成各年度监测阶段数据整编及上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