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马思稳,通讯员姚丽新)“今年,我们实施了长11.63公里的国道G508峪耳崖至松岭段改建工程,计划11月底完工;实施了221公里的农村公路‘白改黑’,涉及18个乡镇、142条路段,目前已完成路面195公里,计划11月底完工。为改善矿区道路通行环境,对县道峪三线板城至崖门子段和安唐线安达石至北大岭段实施了改造提升工程,计划11月底完工。”宽城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宽城满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以服务社会民生为出发点,聚焦群众之需,倾力实施“道路畅通工程”。

群策群力破解要素制约。根据征占土地属性不同,对房屋结构、地面构筑物、果林等不同属性科学制定拆迁方案,明晰补偿标准,既推动了征拆工作又充分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注重基本农田避让和生态红线调整,为项目实施预留充足的空间。注重与其他规划的对接,落实土地、环保、水利等要素保障,交通、发改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大幅缩短前期手续办理周期,国道G508从项目立项、可研、初步设计及施工图批复,在全省打破了同类项目跑办用时最短的纪录。建立了常态化沟通机制,指挥部、项目经理部配备专门协调人员,确保施工顺利进行。细化各部门责任,明确时间节点,县督考办定期将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层层传导压力,有力地保障了工程建设的推进。

千方百计强化资金保障。积极采取向上争、对外融、自身筹等方式,确保建设资金及时到位。国道G508峪耳崖至大地段改建工程项目预算总投资13.2亿元,为了破解项目配套资金缺口,在省市农发行及相关专家的指导下,经过多次论证,采取了“交通+资源建设模式”,县政府委托国有龙发投资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由龙发公司向农发行融资5.2亿元用于本项目建设,有效解决了地方配套资金问题,保障了工程顺利实施。

科学统筹施工建设。针对农村公路点多、面广、里程长的特点,按照“分段实施、统筹推进”的原则,将“白改黑”改造工程按路线现状、实施困难程度等分成4个标段,每个标段配备专职项目管理人员,各标段取长补短,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保障工程项目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