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邢璐瑶)承德与重庆市沙坪坝区凤凰镇相距约2000公里,日前,承德男子莫先生专程赶往凤凰镇,在当地民警的见证下,与亲生父亲相认。时隔40年后,这对父子跨越2000公里的距离,再续亲情。

“感谢民警和政府工作人员,如果没有你们的努力,我和父亲无法相认……”日前,在重庆市沙坪坝区凤凰镇凤凰派出所,来自承德的莫先生特意送上两面锦旗,对所有帮助他寻亲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原来,莫先生从小就被抱养到承德,直到养母去世之前他才知道自己的身世,从养母的口中,莫先生得知自己的亲生父母在重庆市沙坪坝区凤凰镇凤凰村。带着这仅有的线索,莫先生从承德奔赴重庆,在当地镇政府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到派出所寻找亲生父亲的信息。

40年的时间,世事变迁,物是人非,莫先生养母提到的“凤凰村”早已改变了名称,民警走访难度极大。最终经过地毯式排查,从一位老人那里了解到,大概40年前凤凰村确实有一对夫妻遗失过小孩,这个情况和莫先生的描述有些相似。

于是,民警马上采集了莫先生和这对王姓夫妻的DNA样本进行对比,遗憾的是,他们的DNA并不吻合。但是在比对的过程中,民警却意外发现莫先生的DNA样本和重庆市高新区金凤镇石某的DNA高度吻合,两者可能具有亲缘关系。

“您好,40年前您家是有小孩遗失吗?”当民警拨通石某的电话那一刻,石某又惊又喜。据石某回忆,大概40年前其确有男婴遗失在外,他也曾寻亲,但苦于没有任何线索一直未能如愿。

最终,民警对石某重新进行采样鉴定,经过DNA比对,结果确认石某为莫先生的亲生父亲。看到莫先生和亲生父亲相拥的那一瞬间,民警的眼角不禁被泪水浸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