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火了,楼上冒烟了……”6月13日下午,静雅山庄一户居民家中突然着火,浓烟顺着窗户往外冒,楼下居民看到后大声呼喊。蔡铁成听到后,立即从物业办公室跑出来,冲进着火的居民家中,救人、灭火……

一边拨打救援电话,一边往楼上跑。当蔡铁成冲进居民家时,只见一名中年女士正急得不知所措。“快帮帮忙,我一个人弄不动老人,厨房着火了,可能是燃气胶皮管裂了……”

“你扶着左边,我扶右边……”蔡铁成本想和女士一起将老人搀扶下楼,但老人当时已不能快速行走。

“趴到我背上!”蔡铁成蹲下身,女士搀扶着老人微微站起,老人身体向前一倾,趴在了他的背上。

女士在身后扶着老人,蔡铁成背起老人往屋外走。5层楼,蔡铁成吃力地一步一步挪动。将老人安置在一楼后,担心老人身体状况,他又拨通了120急救电话。

随后蔡铁成再次返回现场,只见厨房里的火苗往房顶上蹿,水管已经被烧得爆裂了,自来水一直往外喷溅。燃气公司工作人员抵达现场后,初步判断是因为室内燃气胶皮连接管老化而引起的火灾。蔡铁成赶紧带着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找到燃气管道总阀,关掉阀门。

二人再次返回楼上后,开始用水往火点上浇,因为火势非常大,抽油烟机、房顶、冰箱都开始着火,一时间无法控制火势。厨房里到处都是大火烧着而发出的噼里啪啦的声音,黑烟也灌满了整个屋子,呛得蔡铁成直咳嗽。他进屋扑几分钟火,就得跑出来喘口气,呼吸顺畅后再次返回屋里灭火,往返三次后,火情终于得到了控制。没过多久,消防救援人员赶到,将现场暗火扑灭,并对火灾现场进行了调查。

据了解,蔡铁成是承德市众信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经理。面对记者采访时,蔡铁成说,“当时没有多想,听见有人喊着火了,就冲上去救人救火。无论是出于本能还是工作原因,遇到危险我都会第一时间冲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