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协发布“五一”假期消费提示——

安全文明出游 节约理性消费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徐微微)“五一”假期来临,我市将迎来旅游、餐饮、购物等消费高峰,围绕“提振消费信心”维权年主题,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维护自身享有的合法权利,做到安全文明出游、节约理性消费。

提前计划,安全游玩。在“五一”期间选择自驾出游的消费者,要提前充分了解景区、住宿以及游乐场所经营情况,提前预约。自驾游要做到守法通行,不去无人区、未正式对外开放的景区和存在安全隐患的目的地。选择报旅行团的消费者,要在正规旅行社报名,并签订书面旅游合同,合同中针对线路、行程、景区、交通和食宿及标准有明确约定。特别是对于自费购物服务项目,是否提前告知。外出游玩和购物时要保护好个人财物和信息安全,同时要提前知晓各项旅游设施的安全使用注意事项。

预防陷阱,谨慎购物。消费者购物时,要保持理性,选择真正需要的商品,切勿盲目跟风消费。参加促销折扣活动,要详细了解活动规则约定,包括活动时限、范围以及限制条件等信息。线下购物要“货比三家”后再购买,不购买“三无”产品。线上购物要选择正规网购平台,不轻易泄露个人信息。购买线上食品,做到科学保存、及时食用。同时,要了解网购退换货制度相关规定,必要时索取电子版购物凭证。

餐饮安全,节约消费。假期外出就餐要选择证照齐全、卫生条件良好的餐馆,要留意收费标准、是否明码标价,要做到理性适度消费,按需点餐、杜绝浪费,拒绝“野味”。做到文明用餐,主动使用公筷公勺,践行好“光盘行动”。选购外包装食品,要注意查看食品标识信息、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

预付消费,谨慎选择。消费者面对商家推出的各类预付式消费,要理性对待,勿贪图小优惠、小便宜,非必要不充值不办卡,确需办卡的应选择金额小、周期短的预付卡,并与商家签署书面合同协议,明确相关权利义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广大消费者在假期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时,要及时向商家索取购物发票或消费凭证,并妥善保存。如遇到消费纠纷,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先与商家协商处理,若无法达成和解,消费者可通过12345、12315热线电话或向当地消协组织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