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寇占文


四野春工遍,柔风动赏心。蹭青喧柳陌,举白醉花阴。

眼下,无论是破土而出,还是含苞待放;无论是慢慢舒展,还是缓缓流淌;也无论是悄无声息,还是莺莺絮语,只要季节老人把春的帷幕拉开,它们就会用自己独特方式,在这里汇演大自然那“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神奇魅力。

桃花薰日红浓淡,柳叶迷烟翠浅深。春天把大地点缀得姹紫嫣红,五彩斑斓,正是踏青郊游的最佳时节。

从南到北,春光烂漫,繁花似锦,在阡陌川野,苍翠山峦,各种美景美不胜收,令人流连,一批又一批游客纷至沓来。回归自然、远离城市喧嚣,享受“闲敲棋子落灯花”的雅致成为社会新时尚。然而,好花美景不堪摧,出游一定要文明。

何处香泥忙社燕,谁家晴槛噪时禽。悄寒罗袜浑无力,斜倚东风碧树阴。看,这景色多美?但是,面对这样的美景,有些人却把“文明”弄丢了。踏青出游的不文明现象还屡屡发生:逛公园随地吐痰、乱扔纸屑;草坪刚冒绿芽,就上去搭帐篷、放风筝;为了瞧美景、拍美图,不惜跨栏翻墙、折腾动植物;还有在野外随意丢烟头,引发险情灾害的……凡此种种,简直让“春游”一词都跟着蒙羞。

种种踏青不文明现象,很可能源于出游者自我约束的失衡。一种,是把自我放得太大了:我玩得尽兴才是最重要的,管他什么自然环境、公共秩序?另一种,是把自我缩得太小了:不文明的大有人在,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两种心态,都足以使人有意无意地放纵自身、伤及自然。

因此文明踏青需要“软引导”,让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让自己成为流动的风景。另外,踏青还需要“硬约束”,让文明出游外践于行。文明行为不仅需要自律,他律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宣传引导的同时,也要通过制度来“硬约束”,将文明旅游“管”出来。

古人云,“礼本非一时一世而成,积久复习,渐次修整,而后臻于大备。”始终将“文明攻略”收入行囊,在文明的陪伴下,看桃花在风中微笑,看梨花满山飞雪,看油菜花布满田岗,看柳条随风飘摇,看小溪清流嬉闹欢歌……沐浴在和煦的春风中,心情一定会更加美妙。

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乃先。文明踏青重在行动,美在德行。每个人都是社会的基本元素,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传递着文明的信息;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勾勒出文明的形象。让我们肩负起一个公民的责任,踏青时把文明一起带上,用行动点缀文明之花,让旅途一路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