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李莹)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里,市民严格遵守防疫政策减少外出旅游,在家门口寻找平日里被忽略的快乐。其中,不乏有人选择“独辟蹊径”,去城市的边缘探索未知,然而探险猎奇都是次要的,找个安全的户外撒欢地最重要。

5月1日一大早,市民王晓娜和朋友一起来到了双滦区元宝山爬山踏青。因为初到当地,他们跟着导航选择了一条穿越村庄后徒步上山的小路,“应该是从这上山,你看这就是一条人们踩出来的路。”看着眼前唯一的山路,王晓娜和朋友开始了“探险”之旅。虽然山路比较平缓,但周围长满了灌木和杂草,行走起来需要格外小心。没走多远,王晓娜就被树枝划伤了胳膊,而越往山上,越发无路可走,且四下无人,他们有些慌了。

“要不咱们别再继续了,前边好像没路了。”放眼望去,前方的山包虽然还算平缓,但脚下已经没有了人行的痕迹,看上去似乎没人走过。担心发生意外,王晓娜和朋友决定下山。“下次咱们还是从正规的山路上去吧,毕竟没啥经验,别冒险了。”个把小时后,他们一行安全下山,而探索未知的惊奇远不如担心来得猛烈。

无独有偶。5月2日,市民崔凯听说在冯营子镇鹙窝村附近有个地方适合露营,便和朋友准备了帐篷、野餐垫、风筝及食物,驱车前往。一路上,道路两旁的景观树生机勃勃,徐徐春风吹拂着脸庞,到处都是春天的气息。很快,崔凯和朋友就到达了目的地,一条长长的休闲步道沿着滦河岸边延伸开来,在步道旁边的几处宽阔区域,已经有人支好了帐篷。

“咱们去远一点,那边没人,更自在一些。”崔凯自以为选择了一处好位置,拿出提前准备好的春游用品,着手营造一方属于自己的空间。这个位置虽然远离了人群,却离公路更近。看到附近有人在放风筝,崔凯也打算参与其中,但很快就发现了问题,“从这里经过的车还挺多,站在路边放风筝有很大的安全隐患,要是有人骑摩托车经过,风筝线很容易割伤骑车的人。”想到这儿,崔凯返回到营地,本打算和朋友露营,但听着不远处公路上的车辆匆匆而过,他越来越觉得不踏实,最终打道回府了。

“喜欢追求新鲜感本没有错,咱们错就错在忽视了安全问题,下次再出游可要提前做好功课。”返程的路上,崔凯和朋友一边总结着不足,一边谋划下次出行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