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为大力营造浓厚的国际禁毒日宣传氛围,加强禁毒教育,进一步掀起全民禁毒热潮,承德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联合承德县爱心协会禁毒公益组织“向阳花驿站”、检察院、疾控中心等部门在中心广场进行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多媒体报道、展示毒品模型、现场解答群众提问的形式将毒品的特征、危害等知识向过往群众做了广泛宣传,让广大群众知道如何识别毒品、怎样抵制和拒绝毒品,并公开了举报奖励办法及24小时举报电话,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检举揭发并加入到禁毒斗争中来。

自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以来,禁毒大队民辅警到各乡镇开展禁种铲毒宣传,紧紧围绕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重点时节、人群、环节,创新形式、丰富手段,进一步提升禁种宣传工作实效。通过发放宣传短信24万条、发放宣传单10000份、摆放宣传展板20块、悬挂横幅50条,在反诈APP微信群、微信朋友圈、抖音、电视、广播等多媒体进行发布禁种铲毒悬赏通告;开展进村入户行动,挨家逐户进行禁种宣传,从根本上扭转当地群众非法种植罂粟的陋习;对有非法种植前科的重点人员,逐人见面谈话,建立档案,签订禁种保证书,从而加大宣传力度。民警一对一地向村民讲解了禁毒法律法规、禁种知识及种毒危害,使广大群众树立了“多种犯罪、少种违法、不种守法”的禁种铲毒意识,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涉种线索。

民警深入到校园,为200余名师生开展了一堂禁毒知识课。课上,禁毒民警为学生发放禁毒宣传材料,重点分析了当前严峻的毒情形势,对新型毒品的种类、特征、预防等知识做了详细讲解,与在校师生积极互动,开展禁毒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并结合实际案例,让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同时组织学生到承德县禁毒教育基地进行参观,使青少年“远离毒品、拒绝毒品”的观念深入人心。 李伟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