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承德县孟家庄村墙绘文化振兴项目扮靓乡村。承德日报记者 李国强 摄

滦平县古城川村新貌。 本报记者 李国强 陈相旭 通讯员 张万年 摄


民房错落有致,马路宽阔平坦,外有小桥流水,内有鸟语花香……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我市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逐步得到完善,公共服务水平逐渐得到提升,人人主动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氛围日益浓厚。在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中,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倍增。


“三强化”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关秋实,通讯员刘庭宇)鹰手营子矿区寿王坟镇以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为目标,以开展清拆整治行动为抓手,镇、村共同发力开展清拆整治行动,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第一枪”。

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安排部署。该镇召开动员会和工作推进会,制定工作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上下联动机制,统筹开展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强化以点带面,开展清拆整治。按照引导群众自行拆、聚焦重点集中拆、覆盖镇域全面拆“三拆”工作方案,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对私搭乱建、废弃杂物等进行集中清理,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拆除临建违建35处,清理各类垃圾100余吨。

强化机制建设,确保整治长效。完善“3+1+1”环境卫生治理模式,聘请第三方公司对全镇进行保洁维护和垃圾转运。完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日检查机制,对易反弹区域建立台账及时整改。挖掘先进事迹、曝光反面典型,提升群众爱护环境的意识。

科学绿化养护 擦亮生态底色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李亚冰,通讯员刘扬)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绿化养护质量,给公路沿线乡村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良好环境,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地方道路管理站抢抓绿化好时机,多措并举,做好路树补植与养护工作。

养护过程中,该站对辖区农村公路的缺损枯死苗木情况进行了细致的排查,做到底清数明,并根据各路段特点制定相适宜的补种补植方案,及时进行补植。采取连续作业、加大作业频次等方式,确保新植及原有路树浇足、浇透,提高新植苗木成活率,使原有苗木更好地返青。同时,及时清除绿化带内的杂草、枯枝败叶和枯死树木,保证了绿地内设施的完好与整洁。对路树实施科学修剪,重点对影响行人、车辆通行、遮挡指示牌等树木进行合理修剪,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美化了公路沿线环境。 今年,全县计划种植花草8.5万株、灌木85万株。目前,农村公路绿化里程已达到110公里,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