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明讲文明,要看双峰寺贾营。说孝道讲孝道,附近村民都称道。”这是夸赞双桥区双峰寺镇贾营村的一首顺口溜。

贾营村这个“爱心村”距市区仅10公里,村域面积10余平方公里,土地面积1200亩,现有300余户人家,1千多口人,有党员42名。这个村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有爱心志愿者56名。

贾营村不断在健全组织体系、统筹整合资源、做优服务项目、推动移风易俗等方面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迈上新台阶、打开新局面。

文明实践站在村里安家落户

村里通过整合现有公共服务设施资源,融合原有阵地平台,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文明城市创评最新要求,对原址进行改造升级,建成集理论宣讲、图书阅览、文体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了资源共建共享,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的阵地就建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村党支部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理论宣讲。突出“三个维度”,示范引领带动学。党支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以上率下、全面推进开展党支部、党小组、普通党员三个维度的学习教育,实现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在深学细研中坚定理想信念。突出“学习重点”,分类指导灵活学。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现场教育等形式,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开展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10余次专题学习,并做了讨论交流。突出“本地特色”,现场感悟生动学。结合庆祝建党日,开展文艺汇演、重温入党誓词,用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庆祝活动,使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聚人气。突出“实用技术”,种植能手带着学。村内懂种植技术的志愿者定期向农户传授种植技术,解决蔬菜种植出现的问题。

爱老敬老基地促进村庄和谐

村里还开展移风易俗示范建设,评选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致富带头模范,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立爱老敬老基地,弘扬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进而浓郁乡情,凝聚民心。自2017年9月起,每月1日和15日开展“敬老餐”活动,得到了村民的广泛支持。村民自愿捐款保障活动顺利开展,目前“贾营爱心大家庭”捐款群里已有167人,先后捐款金额2万多元。

目前贾营村党支部与承德市于家宏美美容美发职业学校合作,每月15日上午为老人义务理发,接送车辆由村内的志愿者无偿提供,协调卫生院义务对老人体检。4年前,这个村投资5万多元,建起140多平方米的彩钢简易活动房,进一步改善了老人的用餐环境和活动场所,有的老人行动不便,他们就把“敬老餐”送到家里。“敬老餐”还惠及村里10多名残疾人,激发大家的爱心。

文化活动在传承与创新中开展

村里扎实开展文化活动,先后建设了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远程教育等一大批文化活动阵地,逢年过节,锣鼓喧天,丰富了文化生活,提高了大家的综合素质。闲暇时间,村民到农家书屋和活动室阅读自己喜欢的读物、比试一下棋艺,到广场跳跳舞、扭扭秧歌。

他们还开展了影响十里八乡,彰显和谐社会的“百家粥”活动,贾营村有正月十六吃“百家粥”的传统,过去是仨亲俩友聚到一起吃,村党支部为了传承乡村文化,融洽邻里关系,从2018年开始组织志愿者承办“百家粥”活动,期间穿插表演节目,本村人和外面赶来的人都其乐融融。第二年,附近村民和市里赶来参加“百家粥”活动的达上万人,五湖四海,以“粥”聚首,一派和谐景象,小小山村,名声在外。

按照“群众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者买单”的运行模式,以敬老餐、人居环境整治等为主要活动内容,确定了便于参与、科学合理的志愿服务项目库,按照“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要求,积极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共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45次。每年爱心活动期间,党员志愿者自发带头捐款捐物,在他们的带动下,村民主动报名参加村口义务执勤人员达到100余人,全村自发捐款9372元,用于值班人员日常所需,为美丽村庄建设提供物质保障。

多年来,贾营村坚持以孝善为主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服务百姓,打造爱心和谐家园,为此贾营村在2020年被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2021年获承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承德日报记者 林海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