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实施绿化美化行动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赵可会)家家门口通水泥路,房屋宽敞宜居,庭院干净整洁,村民出行方便……双桥区双峰寺镇贾营村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呈现出新气象。3月23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我市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乡村将会变得更美丽更宜居。

以前一些农家院周边长满杂草,房前屋后堆放了很多杂物和生活垃圾。去年以来,贾营村就制订了规划对人居环境进行重点整治。各村民家门口摆放垃圾桶实行垃圾分类投放,村里配备清运员,每天早晨负责集中清运。“现在大家都养成了分类投放垃圾的好习惯,平时也很注意环境卫生。”看着如今崭新的村容村貌,村民贾河赞叹不已,“作为村里的一分子,村民有义务搞好卫生,让村里变得更加干净整洁。”

“继续开展村内主管网改造,150户百姓家实现自来水入户,污水排放可集中处理,建双瓮式厕所,将4.5米宽的柏油路拓宽至6米……”贾营村党支部书记贾腾飞规划着今年村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各项工作。

村庄环境变得干净、整洁、有序,村民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我市实施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让村容村貌换新颜。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我市将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三个专项行动,计划完成户厕改造3.17万座、公厕450座;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达到基本全覆盖;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城乡收运一体化处置体系全覆盖。

同时,按照“五美”要求,我市还将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争创省级美丽乡村136个。深入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促进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传统文化相得益彰;实施以“三清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建立长效管护运行机制等,让农村天更蓝、水更清、路更畅、房更靓、村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