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22年12月承德好人、营子区马圈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大龙


作为营子区马圈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的李大龙,多年来默默工作在社区第一线,认真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负责,甘于奉献,受到居民的称赞,日前被评为2022年12月承德好人。

树党员形象  让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当前,责任不能缺席。2022年1月22日,李大龙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召开会议,同时,为尽快完成排查工作做到心中有数,他积极动员楼院长与党员志愿者一起参与到入户排查中来。在5名社区工作人员、38名楼院长与党员志愿者共同努力下,共排查2246户、5036人、累计发布防控宣传信息500余条,在辖区大街小巷、行业场所、商业店铺等地点张贴疫情通知通告1500余张,分发疫情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单2000余份。

以服务为重点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守住人民的心,对居民耐心服务,充分发挥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作用,让居民少跑腿,社区上门办。马圈社区在李大龙带领下,社区工作人员成立红色代办员,推行“随到随办+上门来办”工作模式,打个电话、居民微信群一发,红色代办员就有回应,随时随地为居民提供老年人认证、民政救助、政策解答等上门服务。截至目前,马圈社区红色代办员5人,累计服务居民200余人次。

化解基层矛盾  变“上访”为“下访”

社区稳定是整个城市稳定的基础。李大龙经常深入群众中,了解实际困难,化解基层矛盾,变“上访”为“下访”,保证辖区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和答复。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发现社区居民李某某等住户下水道堵塞,影响正常生活。因一楼、二楼为底商,疏通下水道需要破坏店内设施,底商负责人不配合疏通下水道工作,住户找到物业公司、住建局等部门仍无法解决。李大龙了解情况后,与社区民警、住户、底商经营者积极协商,解决矛盾。通过3个小时的调解,双方就解决问题达成了一致。李大龙兢兢业业,让矛盾消除在萌芽之中,维护了社区社会稳定。

他的人生格言是“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

社区是最基层、最基础的地方,因此,在创建卫生城市中最基础的工作都围绕着社区进行。李大龙身先士卒,一连几个星期不能好好休息。为了居民更好地了解“创城”的重要性,他带领社区人员走大街串小巷,向大家宣传卫生知识。在行动中,不怕脏不怕累,捡垃圾,清理小广告,脚磨出了3个顽固性的硬结,至今仍留在脚上,可他仍旧坚持着。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一贯宗旨,也是李大龙一直以来都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