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承德好人”、滦平县平坊乡于营村党支部委员康学鹏


承德日报记者 胡 杨

“我相信爱熙农场一定能发展得更好,一定能带领乡亲们实现真正的乡村振兴。”康学鹏从部队退伍后,回乡创立了乡里第一家家庭农场——爱熙农场,他对自己的事业信心满满。

康学鹏出生于一个以农为生、以农为业的家庭,从小就有一股刻苦钻研、永不服输的劲头。他大学毕业后,投身于部队,在新疆度过了五年的军旅生涯。在部队里,他敢打敢拼,荣立过两次三等功,并入了党。退伍后,他在北京打拼数年,但并不满足于现状,总是想着要做出一番成绩,成就一段不平凡的人生。

说干就干,康学鹏很快就辞掉了北京的工作,但是却并没有盲目地直接回去,因为他知道自己的知识储备还相对薄弱,想要更好地支援家乡建设必须不断充实自己的理论武装。在这样的考虑下,他先到农科院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学习,主攻种植瓜果蔬菜的理论知识。期间,考虑到家乡的环境和土壤条件,他专门重点学习了火龙果等经济作物的种植理论。学习期满以后,他怀揣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和一腔为乡为民的热血,返回到平坊乡于营村,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回村后,康学鹏创办了于营村的第一家家庭农场——爱熙农场,同时与于营村未来发展规划相结合,将爱熙农场融入到于营村研学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当中,作为农事体验研学活动板块,丰富于营村的旅游资源。

在爱熙农场,康学鹏投入50余万元,种植了火龙果、无花果、钙果等经济作物,一心致力于为百姓增收。他在贫困户手中流转土地50余亩,租金5万余元,使贫困户劳动力有了更多的时间外出打工增加收入。农场动工以来共吸纳贫困户务工6人,为贫困户创收4万多元,一些村民见南果北种比较成功,纷纷在家中实验盆栽火龙果,激发了于营村民创业致富的热情。

康学鹏的努力获得了村民的认可,村党支部也选举他担任党支部委员,为村级各项事务出谋划策。今年10月,康学鹏被评为“承德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