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起李耀辉,特勤班的消防员都纷纷竖起大拇指,说他勇担当敢作为,是一个无所畏惧的消防队员。

李耀辉是滦平县消防救援大队滦阳路消防救援站特勤班战斗员,参加工作8年来,李耀辉先后参加灭火战斗200余次,参与建筑坍塌、毒气泄漏、抢险救援等急难险重社会救援400余次,成功从火场、高空、水中等危险场所抢救群众60余人。2022年3月,李耀辉被评为“承德好人”。

他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消防队员的责任与担当,无论何时何地,总能凭着自己过硬的素质,丰富的经验,出色地完成任务。

2022年3月3日上午,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称,05鑫港小区内一名老人不慎从11楼失足坠落到9楼窗外,李耀辉所在的救援小组立即赶到9楼室内对被困老人进行施救,通过观察现场情况,李耀辉发现老人左脚被卡在了防盗窗和方钢横梁之间的缝隙中,液压破拆工具无法正常展开操作,老人随时有坠落的危险。他当机立断,摘掉头盔钻出窗外站在防盗窗内部,用肩膀撑顶方钢横梁,帮助老人左脚脱困,同时还不断与老人进行谈话交流,平复其紧张的情绪。随后,在其他救援人员的共同配合下,老人被成功救出并送到医院,整个救援行动仅用了10分钟。

在各类抢险救援工作中,李耀辉总是率先垂范,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战斗热情,带领班内消防人员,先后参加了滦平县“1·28”农贸市场火灾扑救、“2·28”儿童掉进土洞事故救援、“11·2”儿童落水事故救援,“5·26”高速硫酸槽车泄漏事故,出色完成了全国两会安保、G20峰会安保、冬残奥会安保等重大任务,始终践行着“赴汤蹈火 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成绩来自辛勤的耕耘,果实源于汗水的浇灌。参加工作以来,为了练好基本功,李耀辉坚持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炎炎烈日下,他身背空气呼吸器、手持两盘水带练组合操;冬雪飘飘时,顶着的严寒,背着几十公斤重的沙袋来回奔跑练体能。即使双腿因高强度的训练肿胀,他也从未间断,经过八年多的磨砺,成了经验丰富的火场尖兵,每次抢险任务他都冲在最前面,用勇气、智慧和经验应对一次又一次的挑战。

烈火青春承载理想,铁骨铮铮书写担当。李耀辉说:“立足本职岗位,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在最危险、最艰巨的任务面前,敢于冲锋,是我的责任和使命。承德日报记者 胡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