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过半百,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教书、尽心尽责育人,三次获得嘉奖……她就是“承德好人”、平泉市平泉镇双桥小学教师魏宝杰。

一片孝心,温暖了公婆。魏宝杰的爱人常年在北京工作,婆婆患脑血栓,住了四次院,都是她楼上楼下地背着婆婆看病。趴在儿媳背上,婆婆心疼的泪水滴落在儿媳的脖子上,与她身上的汗珠汇聚在一起。

随着时间的推移,婆婆的病一次比一次厉害,最后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

“娘,我回来了。”一个严寒的冬天,下班急忙赶回家的魏宝杰揉着冻僵了的双手走到婆婆面前,婆婆艰难地拉住她的手,脸上洋溢着笑容。可是转眼间,就见婆婆的裤管下湿嗒嗒的水流在地上。她赶紧扶着老人站起来,伸手往裤子里一探,温热一片,这又是全尿到裤子里了。她轻轻脱下老人的裤子,老人像小孩儿一样伏在她的肩头,让她给换上干净的裤子。

不一会儿,屋里隐隐传来婆婆的啜泣声。魏宝杰知道,长时间糊涂的婆婆这会儿又明白了,老人家这是又知足又愧疚。她哽咽着说:“娘,我小时候父母都是这样一把屎一把尿把我拉扯大,您虽然没有拉扯过我,但是拉扯过我的爱人啊,我就是您的亲闺女,您需要什么尽管张口,我一定会让您过得舒服、舒坦一些的!”

屋漏偏逢连夜雨,公公因脑梗滑倒,得了半身不遂,一住院就是半个多月。魏宝杰一边工作,一边伺候两位老人,从无半句怨言,这样过了一年又一年。邻里乡亲们由衷地赞叹:“有这样贤惠的媳妇,是老于家前生烧高香了。”

一份坚韧,影响了儿女。因为丈夫在外地工作,教育子女的重任就落在了魏宝杰一个人的肩上。她既履行着母亲的责任,又践行着父亲的坚韧,如今儿子成了一名优秀的高中生,女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一种包容,美满了生活。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丈夫一直奋战在一线,顾不上照顾家庭,魏宝杰总是乐呵呵地安慰他:“你在外安心工作,家里的事情都交给我,有我一切安好。”

她的包容、大爱、善解人意,让她们的婚姻如磐石一般走过了27年。她心中秉承着永恒不变的理念,那就是:生命因孝老爱亲而日益丰盈!

承德日报记者 赵可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