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福厚是宽城满族自治县冰沟林场的一名普通护林员。2000年退役后被安置到冰沟林场工作,2010年起担任营林区区长,20多年来一直守护在都山,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一言一行书写着务林人的朴实和忠诚。日前,被评为2021年12月承德好人。


冰沟林场有林地7万多亩,衡福厚是通信兵出身,对林业专业知识并无系统学习过,但他从无到有一点一点地学习动植物保护、森林防火、育苗、病虫害防治等相关技术,不断记录研究被称为植物活化石的极小种群濒危植物--天女木兰的生活习性,秋季采种、冬季沙藏,春季播种,经过多次失败后,竟成功地在营林区的花盆里培育出了天女木兰。


护林和森林防火工作稳中求细,他练就出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基本技能,所辖林区无火灾火险事故发生。衡福厚了解山里的一切,不仅能清楚地知道哪里什么季节开什么花、哪片林子什么时候结果什么时候落叶、哪处山谷有几条进山小路,就连林场周边哪块耕地是谁家的都一清二楚,为森林防火和动植物保护储备了大量文字资料。


林区搞基础设施建设,他一干就是三年,吃住在海拔1800米的山上,当时没有交通工具,上山下山一趟要徒步20公里,冬天被大雪掩门也是常有的事儿,一氧化碳中毒更是差点要了衡福厚的命。经过常年高负荷工作,膝关节受损,半月板已经切掉了一块,但他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俗话说“不是一家人,不入一家门”,衡福厚的妻子对他的工作也非常理解支持,春耕防火形势严峻,家里农活也很忙,衡福厚很少能参与到种地这个环节,妻子就和年迈的老父亲一小片一小片的耕种,而且从不抱怨,还笑着说:“十几年的军嫂都熬过来了,下地干点儿农活也没啥,老衡不忙的时候多照顾照顾家里也就知足了,这休班时还能逮着他做做饭、管管孩子……”


从国防绿到生态绿,从保护祖国江山到守护绿水青山,衡福厚作为一名既有多年从军经历又有丰富护林经验的老党员、老职工,正用一腔热血,传承着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