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 “由于青少年自身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尚不健全,个别同学自身生活的需要、人格尊严得不到满足,加上法律观念的缺乏等,一旦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刺激,就有可能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日前,在承德开放大学礼堂现场,来自河北省承德监狱的干警为500余名在校学生进行了一场生动的普法教育宣讲。

在宣讲中,授课干警以《法治之光照亮青春之旅》为题,对青少年犯罪的心理特点、犯罪原因和危害进行了精彩的宣讲,青少年由于缺乏社会经验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受不良风气的影响,一些同学经受不住各种物质享乐的诱惑,在一定条件和某种因素的作用下,极有可能走上犯罪的道路。现场播放了《成长路上不能涂鸦的颜色》警示教育宣传片,一个个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真实案例、一幕幕罪犯因犯罪而痛心疾首的画面、一声声向亲人们表达忏悔的抽泣,极大地震撼和感染了现场学生。

近年来,承德监狱始终坚持监狱普法和社会普法并重,在履行好对在押罪犯的法治教育基础上,积极承担面向社会的普法责任。监狱在预防学生犯罪和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对外警示教育活动,同时组建“监狱警察普法宣讲团”,走进承实中学等驻地高中和大中专院校开展普法宣传,此举在增强学生法律意识和预防学生犯罪方面发挥了积极的实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