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以来,市司法局积极开展普法直播,加强新媒体在普法工作中的作用,着力构建普法宣传新阵地。

近日,市司法局普法人员走进宽城满族自治县部分乡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现场,普法人员既是普法员又是网络主播,在为现场群众答疑解惑的同时,巧用在线直播,宣传法律知识, 扩大普法覆盖面。该局充分发挥法治宣传优势,提前进行“预热”,通过发送链接或二维码,让被分享者能准确、迅速进入对应直播间,主播与观众双向即时互动,有效增强法治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2022年市司法局“法治承德”官方抖音号进行直播普法宣传数十次,工作人员在进行乡村普法活动、民法典宣传、法律援助法普法宣传等活动的同时,线上线下齐动员,营造浓厚的普法宣传氛围,受到现场群众和直播间网友的一致好评。

“买房时遭遇开发商强制绑定车位卖房,该咋办?”“遗产继承现在有新规定吗?”……针对消费者关心的问题,该局还专门安排律师以直播互动方式进行专题普法宣传。在发展新媒体普法过程中,该局注重原创质量,着眼提升群众满意度,积极打造直播在线法治宣传品牌。“法治承德”抖音号通过图文并茂、说理生动的普法直播课,开展普法专题讲座,为广大群众通俗易懂地讲解了法律知识,同时针对百姓关心的热点内容进行法律宣传。2022年,市司法局扎实推进“宪法宣传周”活动,以“花样说‘法’ 精彩呈‘宪’”为主题开展数场线上直播宪法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宪法学习宣传氛围。

领导干部带头普法,是市司法局开展网络直播普法工作一个特色。副局长盖宗奇已是镜头前的热门人物,为丰富带动直播普法宣传,他带领普法工作人员走进围场御道口上窝铺村进行直播普法宣传。同时,担任承德市律师协会党组书记的盖宗奇还利用周末时间采用直播方式开展普法宣传,获得不少网友留言点赞。

司 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