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赵可会,通讯员田宇)日前,记者了解到,市水政监察支队打击各项违法涉水行为,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同“两山”生态理念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植入水政监察工作,不断提升水行政综合执法能力和水平,解决水行政执法“宽松软”的问题。

据了解,该支队联合双桥区、高新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启动为期一个月的洗浴、洗车重点行业违法违规取用水“亮剑”专项整治行动,为全力打好我市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彰显政策惠民实效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此次全面排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严厉打击违法开采行为,推动整体工作真正见底到位、常态长效,做好“节流”文章。同时,结合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围绕“提意识、严约束、补短板、强科技、建机制”五个方面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非法取水打击力度,规范了取用水行为及管理秩序。此外,该支队还把水资源刚性约束贯穿到取、供、用全过程,通过优化激励政策措施,不断加强宣传此次工作力度,充分发挥舆论监管、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作用,让节水意识深入人心,激发节约用水内生动力,推动节水多元共治。

截至目前,共排查营业场所120余家,已立案查处2起,封填自备井2眼。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自备井管理力度,对取水证过期单位和无证用水单位依法追究责任,并进一步加强水资源保护,不断加强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效能,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水利事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