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赵亮)日前,以“积极开展工伤预防,切实保障劳动者健康”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市中心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由市人大常委会、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等部门联合主办,现场发放宣传单600份,宣传册200本,接受咨询80人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正式拉开了2022年承德市工伤预防宣传系列活动的序幕。

今年我市开展工伤预防宣传活动,创新了宣传培训方式,采用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相结合、主流媒体与新媒体相融合一体推进的方式,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手段扩大受众范围,提高工伤预防效果。

公众号宣传。创建“承德工伤保险”微信公众号和微视频平台,用于工伤保险、工伤预防、职业病防治相关知识内容的宣传和政策普及,定期发布小视频及日常新闻稿件。实时推送国家、省、市工伤预防政策和知识内容,各县(市、区)工作动态等,不断增强用人单位和广大劳动者的工伤预防意识。

媒体宣传。通过在《中国劳动保障报》《河北日报》《承德日报》《承德晚报》等报刊杂志发布信息,宣传报道我市工伤预防好的经验和好做法。通过在承德电视台、承德广播电台等电视广播节目制作采访类、访谈类节目等方式,宣传报道工伤保险覆盖重点群体关注的民生实事。通过向《承德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冀云知承德》APP一体资讯客户端等新兴网络媒体推送消息,不断提高工伤预防知晓度。

实地宣传。围绕工伤预防宣传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院校“五进”活动,面向企业重点人群、机关事业单位全体职工、外出务工人员等职业人群和技工院校师生,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等方式,普及工伤预防知识,强化工伤预防意识。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预防优先工作理念,工伤保险工作推进有力有效,在减轻企业负担、保障职工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5月底,全市工伤保险参保单位达到20510家,参保人数66.35万人,征缴工伤保险费1.47亿元;完成工伤认定1205件,劳动能力鉴定661件,工伤保险基金支出1.84亿元。

下一步,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将紧盯工伤预防重点行业,加强工伤预防宣传,督促用人单位把工伤预防措施落实到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有效增强广大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