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记者 曹铮

2f1c2d751b

【代表档案】巩立姣,中国田径队运动员,女子铅球领军人物,河北省体育局田径运动中心(河北省田径运动学校)运动员兼教练员。22年来,她先后在全运会、田径世锦赛等多次国内国际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2017年在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中首夺国际大赛金牌,2021年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得女子铅球冠军。


9月26日一早,河北省体育局田径运动中心(河北省田径运动学校)运动员兼教练员巩立姣走进位于石家庄的训练场地,进行调整性训练。

“我现在既是运动员,也是自己的教练员。经过这么多年的训练和比赛,我对自己各方面情况都很了解,哪方面欠缺就会对哪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当天,巩立姣通过打羽毛球调整状态,“所有球类运动我都挺喜欢的,经常打乒乓球、羽毛球、篮球,前一段时间还刚学了网球。这些运动可以锻炼到平时练不到的肌肉,对自己保持运动状态很有帮助。”

今年7月底,在结束2022年田径尤金世锦赛后,巩立姣随队返回国内,随后开启了休假调整模式。从十来岁开始练习铅球,巩立姣在田径场上摸爬滚打了22年,即便休假,她心里也时刻绷着一根“调整状态”的弦,这源自她骨子里对体育的热爱和对梦想的坚持。

1989年出生的巩立姣先后参加了四届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铜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获得银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获得第四名。在东京奥运会决赛赛场,巩立姣两次刷新个人最好成绩,以20.58米的成绩夺冠,成为中国首位获得奥运会田赛金牌的运动员。

这块沉甸甸的金牌里包含了太多期盼和等待。女子铅球一直是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中国选手此前虽然多次拿下世锦赛、世界杯冠军,却唯独缺少一枚分量最重的奥运金牌。为了这个梦想,巩立姣努力奋斗了二十多年。

“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东京奥运会夺冠后,巩立姣的这句赛后感言在网络上广为流传,激励了许多正在拼搏的人。她说,“4公斤的铅球,千万次的重复,所有微小的进步都是坚持与汗水的见证。”

追梦路上,巩立姣也曾面对伤痛和挫折。一路走来,因伤病的困扰,她也曾想过放弃,但梦想的力量支撑她坚持了下来。“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发挥榜样的力量,让更多年轻运动员感受这种力量。在实现梦想的路上,如果他们有坚持不住的时候,就看看我的故事,然后鼓起勇气再次走上赛场。”巩立姣说,每个人都有遇到困境的时候,不能轻言放弃,只要勇敢迈出这一步,就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作为教练员,巩立姣也有了自己的目标。今年4月,河北省教育基金会设立“巩立姣体育教育”专项基金,主要用于提升中小学及幼儿园体育教育能力和体育科技水平,支持青少年体育苗子选拔和高水平体育赛事活动,奖励有特殊贡献的体育教育工作者和体育成绩优秀的学生等。“接下来,我会去偏远地区挑选运动员苗子,让那里的孩子有机会实现自己的体育梦想。”对于体育人才培养,巩立姣已有了初步计划。

距离2024年巴黎奥运会还有两年时间。因为训练周期短,既当教练员又当运动员的巩立姣尝试转换视角,为新一轮奥运备战周期清晰目标定位,科学规划训练内容,体会教与练的融合促进。这次,她为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虽然在东京奥运会上拿到了冠军,但是没有达到我自己设定的成绩目标。我心里的终极目标是21米,因此我希望能够继续参加下一届奥运会,更希望能突破21米个人极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