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承德市第八届道德模范、高新区社区办滨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徐佳杰


疫情防控社区封闭期间,居民缺医少药,她多方奔走,积极联系相关部门;独居老人的米面油用尽了,她像“亲闺女”一样忙前忙后……居民们都说,她是最贴心的“社区当家人”。

这位“社区当家人”叫徐佳杰,今年35岁,现任承德高新区滨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徐佳杰大学毕业后就到社区工作,她总说:“社会有分工,高低无贵贱,社区里的每个人虽只是社会上的一棵小草,但却是家庭里的一片天。我们社区干部,就应该去关爱每一棵小草,尽我们的职责,帮他们撑起每一个家庭的每一片天。”

2016年8月,徐佳杰从双桥区城隍庙社区调任高新区滨河社区,担任社区书记。这是一个新建的社区,住户的结构非常特殊:占地农民回迁户占总人口的1/5,其余的全是外来户,老年人偏多,其中,退休教授、专家、机关干部占10%,企业退休人员占70%,农民占20%。退休单位不同、文化底蕴不同、生活习惯也不同,如何让大家融洽地、愉快地、健康地邻里相处,徐佳杰费尽心思,通过各种举措,最终让问题迎刃而解。

在同事和社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滨河社区荣获多项殊荣:“2018年国家级防震减灾示范社区”“2018年度河北省儿童之家示范点”“2020年省级优秀志愿服务社区”“承德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区”“承德市文明社区”……承德高新区滨河社区夕阳红志愿服务项目获得2020年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近两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共同经历了一场极其严峻的考验。社区是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排查工作必须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小区封闭期间,徐佳杰建立了微信群,把每个小家连成社区大家:哪家需要蔬菜和米面油、谁家肉吃完了、谁家缺药了,通过微信群第一时间掌握,并马上安排志愿者送菜送药上门。为张阿姨送牛肉,为王大哥为送米送油……“我变身为快递小哥,也把自己的肩膀练得更壮、腿跑得更细了,有人说我是‘女汉子社区书记’!”徐佳杰笑着说。

徐佳杰的微信名是“默默的小花朵”,在群里的居民有的喊她“小花儿”、有的叫她“小花朵书记”。“小孩儿的酸奶喝完了,你们能帮我送一下么?”“我老伴降压药没了,能帮忙买吗?”徐佳杰的回复永远是:马上到!

由于忙碌,徐佳杰顾不上回家,只能和爱人微信沟通。“我在家负责看护孩子和咱爹妈,你放心吧。我理解你的舍弃小家为大家,愿你凯旋早还家。”爱人的片言只语,让徐佳杰倍感温暖。

“我还清晰地记得,2021年8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滨河社区时的一幕幕。总书记对社区居民生活的殷殷叮嘱,让我真切地感受到总书记对老年人的拳拳爱心。”提起习近平总书记来社区视察的那一幕,徐佳杰倍感骄傲自豪。“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为民、为老工作做得更实、更细,努力做好居民们的贴心人,希望总能看到辖区老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她说。承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