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承德市第八届道德模范、丰宁顺达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北树磊扶贫基金会理事长王树磊


留学归来,功成名就。你会怎么做?面对人生的岔路口,王树磊选择了一条“不好走的路”。

今年31岁的王树磊,2013年自新加坡求学归国后进入丰宁顺达集团工作,201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牵头出资成立了河北树磊扶贫基金会,这是全省首家由民营企业成立的扶贫基金会。

“自基金会成立的那一天,我就深感责任重大。”接下来的7年里,王树磊在带领企业做好自身发展的同时,持续关注脱贫攻坚、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精神文明建设、扶危济困等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资1000多万元。

为解决周边乡村基础设施条件差、缺少富民产业的问题,基金会先后向丰宁大阁镇、天桥镇、胡麻营镇、石人沟乡等6个乡镇的10多个村累计捐资480多万元。

2018年,全国“万企帮万村”行动启动时,王树磊主动请缨,担负起帮扶杨木栅子乡歪脖沟、南关乡横河、胡麻营镇胡麻营三个贫困村的任务。为早日制定帮扶方案,王树磊带领公司人员深入实地调研,随后方案出台,机械、人员进厂施工,顶风冒雨奋战3个月,捐资511万元,三个贫困村村民生活得到明显改善。

扶贫先扶智。为了让百姓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基金会捐资33万元,帮助胡麻营镇、南关乡、汤河乡、小坝子乡等乡镇19个村建设起道德银行和爱心扶贫超市。在道德银行和爱心超市的影响下,村民污言秽语少了,互帮互助多了,村民的素质有了很大提升。

“扶持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体是基金会的首要宗旨。”看到很多家庭的生活被一场疾病击垮,很多孩子因为家庭贫困上不起学,基金会总是及时向他们伸出援手。7年来,基金会先后捐助资金150多万元,帮助60多个贫困家庭和近百名贫困家庭的孩子,解决了他们治病、求学的燃眉之急。

为了能够更好地助力地方教育事业发展,2017年,王树磊又牵头成立河北顺达教育发展基金会,每年捐资500万元用于改善教育设施、奖励优秀教职员工、资助贫困学生。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时,一线防控人员昼夜奋战,面临物资短缺的困难,王树磊就从海外购进防疫物资,先后向丰宁县政府、县医院、县公安局等单位捐赠N95口罩3000只、一次性医疗口罩30000个、体温枪300把。

看到一线公安干警昼夜坚守防控一线,连吃饭都成问题时,王树磊就为130多个公安检查站点送去了牛奶、方便面、火腿肠等食品4780件,价值22万元。此后又向县公安局、县医院、学校捐赠了防疫物资累计70多万元。2021年,他又向丰宁县政府捐助了专项防疫资金30万元。

“我出身农村,儿时父辈创业的艰辛、身边百姓困窘的生活镌刻在我的内心深处,激励着我成长。在新加坡留学时,我就下定决心,回国后要干一番事业,为社会作出贡献。无论是发展富民产业、助力脱贫攻坚,还是热心公益、扶危济困,我乐此不疲,这一切都源自我的初心:我是一名党员,一名新时代青年,知恩感恩、回馈社会是我的不懈追求。”说起乡亲乡情,王树磊的眼眶红了。承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