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桥区旅游和文化局工作发展综述



双桥区旅游和文化局工作人员对该区重点文旅场所、文保单位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双桥区旅游和文化局工作人员慰问贫困户,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


今年上半年,双桥区旅游和文化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立足部门职能实际,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目标任务,取得了良好成效。

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工作

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础。始终将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使全局上下思想得到了深刻的洗礼。不断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牢抓实。在“六治六提”活动中,以提高效能、优化服务为目标,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并立行立改;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分工负责制,“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自觉带头执行“五个不直接分管”,坚持用制度管钱管人管事。认真落实《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断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突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网络安全,认真按照信息安全保密制度的规定,防止涉密信息和敏感信息公开。

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制定《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方案》,对辖区内文化娱乐场所、网吧等进行安全生产巡查工作,推动全区文化企业开展“双控”机制建设并落实各项措施,确保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回头看”,深入查短补漏,逐条逐项对整治任务责任落实、工作进展等有关情况进行评估;组织各监管企业签订了《2022年安全生产承诺书》,对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22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全力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工作

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双桥区旅游和文化局2022年度创建文明城市(区)工作推进方案》,逐一落实创建文明城市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周密安排部署,加强网吧日常监管力度,促进文化市场文明守法经营,全力保障各创城点位符合创建文明城市标准。

积极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与提升工作

按照2022年文化惠民工程工作要求,开展了以“弘扬塞罕坝精神”为主题的文化惠民演出,协助市群艺馆开展了“助力非遗传承 贴心为民服务”进社区和“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庆七·一文艺演出等活动。深入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根据省、市《关于公共文化服务达标提质行动方案》文件要求,结合双桥区工作实际起草行动方案,力争到2025年底,全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实现全面达标。积极开展非遗保护工作,成功将“艾草制品加工技艺”“二仙居碗砣”“冰上太极剑”三个项目申报为区级非遗项目。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

根据省、市文物局工作安排部署,制定双桥区《关于开展文物安全隐患排查和执法检查的工作方案》,督促文保单位落实文物安全责任,确保文物本体及周边安全。

民宿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经市旅文广电局组织专家评定验收,大石庙镇双庙村叁时壹宿民宿、石洞子沟街道篱山居民宿成功获评承德市四星级民宿,叁时壹宿民宿已通过河北省丙级民宿现场检查验收。强化民宿宣传,该区叁时壹宿、篱山居民宿作为培树典型入选《承德市大力推进“盛世100”项目精心打造“承德民宿”城市文旅品牌述评》,进一步提升了双桥民宿知名度和影响力;组织开展民宿星级评定业务培训,下发了《2022年双桥区旅游和文化局关于推荐承德市星级民宿的通知》,组织各镇开展民宿评星定级工作,并向市推荐了3名民宿星评员;为叁时壹宿争取到市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民宿改造升级。

接下来,双桥区旅游和文化局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继续开展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增强各级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辖区内文旅企业每月登录河北省文旅产业信息管理服务平台进行经营数据填报,同时跟进复工项目建设进度。积极开展线下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开展乡村基层文艺团体培育工作,确保日后各文艺团体可以自行开展文化活动,完成“高雅艺术进双桥”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继续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对辖区内的文保单位加大日常检查力度,确保全区文物安全形势持续和谐稳定。有序推进双桥区特色旅游精准化发展。双桥区将按照重点任务工作安排,继续推进双桥区特色旅游精准化发展工作,全力以赴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发展民宿经济。积极落实双桥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部署,认真总结一年来精准旅游工作成果,分析问题及原因,谋划研究下一阶段精准旅游专班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加快完成既定任务,着力提升双桥区旅游硬件硬设水平和软实力,用好省、市、区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推动双桥区文旅业提档升级;持续加大双桥区特色民宿的培育和扶持力度,开展星级民宿评定工作,指导各镇街对照国家省市级民宿等级划分标准,对辖区民宿进行标准化提升,确保成熟一家评定一家。同时加大双桥区民宿品牌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

双 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