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承德日报记者 王畅 通讯员 张家伟

“将来我有了本事一定要为改变家乡面貌作出自己的贡献!”丰宁满族自治县胡麻营镇河东村出生的王树磊10年来始终践行着初心和诺言,从新加坡留学回来的他回到家乡,成为丰宁顺达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不仅带领本村村民发展产业,还帮扶许多其他贫困村改变面貌、发展生产。乡亲们谈到王树磊时,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丰宁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青少年时期的王树磊看到家乡还不富裕,看到父辈们辛劳付出,艰苦创业的经历,就立下了“一定要为改变家乡面貌作出贡献”的诺言。留学回到家乡后,他在带领丰宁顺达集团转型发展的同时,以奉献家乡的脱贫攻坚事业为己任,始终诚信经营,捐资助困,奉献公益。

“帮助群众稳定脱贫致富,必须从发展产业做起。”为了更好地帮助自己的家乡富裕起来,王树磊在丰宁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组织顺达集团在胡麻营镇河东村先后投资建设了1000亩设施果蔬、1000亩景观苗木、1000亩露天蔬菜的产业园区。园区在日常运营中,成立荣达农业公司,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始终以诚信经营为理念,几年下来,河东村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的3000多元,提高到2022年的1.5万元。村集体经济积累也从无到有,达到1000多万元,全村80%的农户住上了新楼房。

在县委召开的“助力脱贫攻坚,千企帮千村”座谈会上,王树磊代表顺达集团主动请缨,承诺帮扶杨木栅子乡歪脖沟、南关乡横河子、胡麻营镇胡麻营3个贫困村改变面貌,发展生产。

王树磊带领顺达集团帮助杨木栅子乡歪脖沟村进行河床清淤、构筑坝体、垫筑路基,帮助南关乡横河村进行污水管道改造,帮助胡麻营镇胡麻营村清理疏通主村河道、整修主干路、栽植风景路树。累计出资511万元,从根本上解决了制约3个村脱贫发展的基础设施难题。因此顺达集团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现如今,走进丰宁杨木栅子乡歪脖沟村等地,入眼的是平坦笔直的街道、坚固整齐的河坝、清澈见底的河水,再也不复以前遍地乱石、到处牛粪的穷困景象。

2014年4月,在王树磊的发起和主持下,顺达集团成立了河北省树磊乡村振兴基金会,这是河北省首家以扶持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体实现脱贫致富和持续发展为目的的非公募基金会,王树磊担任基金会理事长。从此开启了扶贫助困事业。基金会成立10年以来,始终坚持诚信发展的理念,已累计为社会公益事业捐助资金上亿元。

王树磊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诺言,展现了一名年轻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几年来,他先后荣获河北省冀青之星,承德市“五四青年奖章”、承德市“劳动模范”、承德市“四引四帮先进个人”“河北省慈善家”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