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承德日报记者 孙涛 通讯员 张家伟


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和弘扬,离不开深爱它的文化人群体,而这个群体也离不开一个坚强的精神支柱和领军人物。为了承德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作为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院院长的孙继新无怨无悔、不改初衷,在传承、弘扬承德文化遗产保护的道路上从未停下脚步。

“把文物的韵味留在承德,留在承德人最深厚的乡土记忆里。”这是孙继新任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院院长以来,矢志不渝的信念。

1983年参加工作的孙继新是一名中共党员,曾获承德市第十一届“十大杰出青年”称号,2007年至今连续被评为承德市政府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10年荣获承德十大杰出人才贡献奖,2021年入选河北省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22年荣获2021“新时代承德榜样”称号。2020年其主持策划的“和合承德”清盛世民族团结展荣获“第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是河北省14年来唯一获此荣誉的陈列展览。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作为承德博物馆第一任馆长,孙继新一直在思考,如何对承德独特的历史文化进行精深提炼,更好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

在文化遗产保护一线工作30多年,孙继新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始终坚持做承德文化遗产的守护者和传承者。他潜心学术研究,撰写论文、申报课题、出版个人专著,对弘扬承德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避暑山庄文化等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作为一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孙继新始终坚持做人真实坦荡,做事诚实守信。他深知“为政重在廉、做人重在诚、说话重在信、办事重在实”,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做诚实人,说诚实话,办诚实事,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坑蒙欺诈行为。

“只要是孙院长承诺的事情,事无大小,他都能做到诚实守信、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在职工群众中树立了较高的信誉。”市文物局的工作人员杨燕说。诚实守信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孙继新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对党忠诚、对群众诚实。他严格遵守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立足工作实际,不断解放思想,开拓性开展工作。他还勤于学习,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为学习型领导干部,不断增强政治素质,提高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和水平。

“文化遗产有着辉煌的过去,也应该有闪光的现在,还应该充满生机地走向未来。”孙继新将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视为一生热爱:“文化工作者的文化自信让个人与国家紧密相连,我为我是文保人和博物馆中的文化传播者而自豪,传承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我永远在一线!”